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信息公开目录>里仁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里仁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里仁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又一惠民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全力打造透明型政府、法制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狠抓制度建设,强化目标举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贯彻情况

我镇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工作中坚持制度保障和责任落实相结合,坚持硬件完善与人员培养相结合,坚持日常工作与长期维护相结合,努力完善工作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抓领导促管理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里仁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抓制度促规范

里仁镇政府按照县府政务公开要求组织部署,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里仁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宣传促成效

为促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抓督查促落实

1、根据县政府统一要求编写,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务公开的业务部门、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将镇里的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2、强化监督反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为此,里仁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监督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整改;另一方面广泛搜集和听取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登记,认真调查处理,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里仁镇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镇政府的政务信息。

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本镇区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主要领导人简历、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2012年以来,里仁镇共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35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43篇;部门介绍11篇;机构职能9篇;法律法规168篇;规范性文件3篇和公共服务1篇等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镇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逐步规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从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效果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大,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了解;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要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关注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内容公开,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果;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努力在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加大业务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培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2013年,我镇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下功夫,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做文章,力争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0一三年一月三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