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建设“强旺美福”明珠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成立由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2、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根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八五”普法工作方案》,采取集中学习或自学方式,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形式组织干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各种学法用法网络知识专题竞赛,所有参加人员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

3、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横幅等进行宣传,在全局上下普及“六法三条例”、党内法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人人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4、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专题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每周推送民法典小知识,在机关单位门口张贴宣传海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窗口摆放民法典宣传单,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特色亮点工作

深入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信访工作,安排专人做好信访、诉求化解及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对重点人员、挑头人员进行重点摸排,主动约谈,把他们的思想摸清摸透,有针对性地研究工作措施,提前做好政策宣传与解释和防范工作。实现了信访量下降65%,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在新岗位、新业务方面存在对政策法规的掌握及理解不深不透等情况。同样镇、村两级服务站人员虽已配备到位,但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

2、是创新力度不够。法治宣传形式较为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3、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氛围。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定期法制培训、自学等学法制度,强化考核制度,增强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带头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设施建设纳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规划,推动法治文化元素向“廊、亭、墙、栏、堂”等延伸拓展,利用七一、八一等军人节日,推动法治文化进军营、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大力宣传有关宪法和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广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宣传活动。三是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人员素质、健全管理体系,努力构建管理体制新格局,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1月2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