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中共龙南市委、龙南市人民政府: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增强学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

根据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八五”普法工作方案》,采取集中学习或自学方式,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党员主题活动日等形式组织干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各种学法用法网络知识专题竞赛,所有参加人员成绩均达到90分以上。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建党100周年,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横幅等进行宣传,在全普及“六法三条例”、党内法规、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人人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收到了明显的宣传效果。

(三)深入依法治理,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信访工作,安排专人做好信访、诉求化解及资料的整理与归档工作。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摸排,主动对接采取接访下访等方式,把他们的思想摸清摸透,有针对性地研究工作措施,提前做好政策宣传与解释和防范工作。实现了信访量下降65%,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不足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较多不足:一是缺乏法律专业人员,运用法治思维的水平仍需增强;二是创新力度不够。法治宣传形式较为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高站位,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法治主要负责人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任务、推进步骤、工作制度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设营造了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我局法治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市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全局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坚持做带头学法、克己守法、规范用法的先锋和表率。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并参加普法知识竞赛、江西百万网民学法律竞赛活动,提高了我局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全面落实

我局党支部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法治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法治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主要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以提高干部的依法执政能力;同时加强业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部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的知晓度,以更好地开展相关业务工作,为群众服务。

(二)立足岗位实际,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学法活动,狠抓普法学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依法办事,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

龙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