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

[中国新闻网]江西重症患者人数在可控范围医疗体系运行总体稳定

访问量:

中新网南昌12月23日电(记者吴鹏泉)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医疗救治组组长,江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23日在南昌表示,江西重症患者人数在可控范围,全省医疗体系运行总体稳定。

在当天举行的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上,龚建平说,12月9日至22日,江西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8172人。其中,以基础疾病为主、伴随新冠病毒感染,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496人;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主,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只有3人。所有重症患者均在三级综合医院集中诊治,无死亡病例报告。

根据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的病情,江西建立了居家、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重症救治医院及省级定点医院等五级诊疗体系,重点做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指定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负责收治划定区域的高龄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重型、危重型患者。

他还说,目前,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多数选择居家治疗,江西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虽有所增加,但普通床位使用率下降,近期平均使用率60.6%,未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全省医疗机构运行总体稳定、诊疗有序、资源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病毒变异监测数据显示,江西现存在BA.5.2和BF.7两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中主要流行病株仍然是BA.5.2。龚建平称,目前江西尚未发现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具有明显变化的BQ.1和XBB等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医疗机构和广大市民对感冒发热等药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江西出现感冒发热药品短缺、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

江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黄美昌透露,从调度掌握情况看,江西共有23户生产退烧药的重点企业、44户生产感冒药的重点企业、45户生产止咳药的重点企业、23户生产抗病毒药的重点企业。“目前看,全省重点企业产能还是比较大的,关键是布洛芬等原料药存在较大缺口,制约了产能释放。”

黄美昌说,江西将加强省内医疗物资的统筹调度,确保满足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治疗需求;帮助企业协调好原料药供应等难题,确保企业快速稳产达产;指导企业通过技改、转产、新建和委托生产等多个渠道方式,实施增产扩能计划,提升保供能力;推动全链条储备,做到成品、原辅料、医药物资同步储备、协调储备;做好线上购药保障平台建设,努力做到患者优先、精准投放。(完)

相关文章

关键字:重症患者,运行总体,可控范围,体系运行,医疗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