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

[江西日报]“阳康”有良方

访问量:

倪可心

当前,已有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从“阳过”变为“阳康”。“阳康”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能否开展剧烈运动?12月23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刘良徛表示,从中医角度而言,“阳康”者元气尚未完全恢复,不宜过于劳累,不宜进行剧烈运动。

专家表示,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的调理非常重要,尚未完全恢复元气的“阳康”者要保证充足睡眠,可适当进行中医功法锻炼,如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等。与此同时,正确的饮食调理可促进正气恢复、提高免疫力,“阳康”者原则上要饮食清淡,营养均衡,适当补充优质蛋白,不宜暴饮暴食。

“患者若出汗过多,大多是卫外不固、兼有余邪,可使用玉屏护卫颗粒治疗;若咽干、咽痛,多半是损伤了津液,可用金银花、麦冬、胖大海泡水服用;若神疲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多为脾虚,可服用山药、茯苓、薏苡仁等。”此外,专家还推荐了两个食疗方,“阳康”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使用:针对气阴偏虚患者,若有低热、气短乏力、口干口渴、自汗等症状,可服用参葛山楂饮,即用西洋参3g、葛根9g、生山楂6g、荷叶6g煎汤,代茶饮;针对气虚患者,多有精神不振、疲乏、面色淡白的情况,建议服用参芪佛手粥,配方为人参3g、黄芪5g、薏苡仁15g、佛手3g、陈皮5g、粳米100g。

相关文章

关键字:阳康,阳过,剧烈运动,6g,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