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

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江西新闻客户端]回应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群众关切

访问量:

本报讯(倪可心)12月23日,我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对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针对疫情发展态势、群众就医、防疫物资供应情况等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切。

一问:疫情发展态势如何?

病毒变异监测数据显示,我省现存在BA.5.2和BF.7两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为主要流行病株,尚未发现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具有明显变化的BQ.1和XBB等奥密克戎新的变异分支。

据预测,我省第一波疫情将于2023年1月上旬达到感染高峰,2023年3月上旬转入低水平流行,疫情持续3个月左右时间,届时累计感染率接近80%。

发热门诊哨点监测显示,12月9日至22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日均增幅23.45%。12月9日至22日,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累计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18172人。以基础疾病为主、伴随新冠病毒感染,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共496人;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主,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3人。所有重症患者均在三级综合医院集中诊治,无死亡病例报告。

结合临床与科研进展看,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

二问:就诊需求如何保障?

“我省疫情的发展态势、可控程度、救治需求均在预期范围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医疗救治组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介绍,目前我省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多数选择居家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虽有所增加,但普通床位使用率下降,近期平均使用率60.6%,未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现象。

我省全力推进医疗资源准备和高效配置,按照“应设尽设、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加快推进发热门诊设置。截至12月22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开设率10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开设率98.67%。设置救治定点医院87家,完成升级改造亚(准)定点医院44家,指定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3家省直医院为省级危重症救治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省各地流行水平存在一定差异,迎来高峰时间有所差别,预计多数地区将在一周左右陆续进入疫情高峰期。疫情发展将呈现由青壮年上班族向“一老一小”扩散,由城市向农村地区辐射的态势。

为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我省组织开展了脆弱人群健康状况调查,为582.4万老年人建立了管理台账,为全省11万孕产妇、313万0至6岁儿童建立了健康档案。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目前全省老年群体中,60至79岁人群第一剂次、全程接种均超过95%,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全程接种均超过90%。

三问:“买药难”怎么解决?

近期,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各地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剧增,用药需求暴涨,加之一些群众非理性抢购囤药,导致出现感冒发热药品严重短缺、市场供应不足的现象。

目前,全省相关药品生产企业产能比较大,但布洛芬等原料药存在较大缺口,制约产能释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正从抓统筹、抓帮扶、抓扩产、抓储备、抓流通五个方面发力,着力加大重点药品的生产供应,保障全省防疫需要。

针对部分商家对涉疫药品和用品等趁机抬高价格、捆绑销售等情况,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从紧、抓细抓实涉疫药品和用品价格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检查,累计检查1.15万余户,已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9件。

同时,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呼吁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如有发现涉嫌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必将履职尽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相关文章

关键字:12315,一老一小,买药难,发热门诊,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