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疫情防控

[大江网]江西尚未发现新的变异分支预测明年1月上旬达到感染高峰

访问量: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付丽玲摄影报道:12月23日,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八场)召开。据介绍,江西省尚未发现新的变异分支。病毒变异监测数据显示,江西省现存在BA.5.2和BF.7两种奥密克戎变异株,其中主要流行病株仍然是BA.5.2。

发布会现场。

预测明年1月上旬达到感染高峰

记者了解到,江西通过开展新冠疫情推演,预测第一波疫情将于2023年1月上旬达到感染高峰,2023年3月上旬转入低水平流行,疫情持续3个月左右时间,届时累计感染率接近80%。当前各地流行水平存在一定差异,迎来高峰时间有所差别,预计多数地区将在一周左右陆续进入疫情高峰期,且疫情发展呈现由青壮年上班族向“一老一小”扩散,由城市向农村地区辐射的态势,江西将根据疫情流行进度,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由于优化了核酸检测策略,目前没有社会面感染人群数据支撑。发热门诊哨点监测显示,12月9日-22日,江西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疗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日均增幅23.45%。其中,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新冠病毒感染者占比由9日的8.5%上升至16日的42.2%,此后波动下降到22日的31.2%。22日当日,6个设区市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阳性检出率高于全省平均值,5个设区市阳性检出率低于全省平均值。

重症患者人数在可控范围

据悉,当前重症患者人数在可控范围。12月9日-22日,江西全省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8172人。其中,以基础疾病为主、伴随新冠病毒感染,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496人;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主,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的重症患者只有3人。所有重症患者均在三级综合医院集中诊治,无死亡病例报告。

全省医疗机构资源充足

目前,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多数选择居家治疗,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虽有所增加,但普通床位使用率下降,近期平均使用率60.6%,未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全省医疗机构运行总体稳定、诊疗有序、资源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江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医疗救治组组长,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南昌医学院党委书记龚建平在会上表示:“对于没有基础性疾病,或者基础性疾病处于稳定期的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可以选择居家自我照护,如果病情没有好转或者症状加重的,尤其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人群要及时到医疗机构接受规范诊治。”

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设发热门诊

与此同时,江西按照“应设尽设、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加快推进发热门诊设置,截至12月22日,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开设率100%,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开设率98.67%,并向社会公布发热门诊地址和联系电话,鼓励各地嵌入百度地图,方便群众查询。

已为582.4万老年人建立管理台账

为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江西组织开展了脆弱人群健康状况调查,为582.4万老年人建立了管理台账,其中,重点人群131.4万,占比22%;次重点人群81.3万,占比13%;一般人群369.7万,占比63%。为全省11万孕产妇、313万0-6岁儿童建立了健康档案。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网格员,至少一名网格医生、一名网格民警、一家网格药店、一家网格超市,为城乡居民提供精准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对危重症患者,不管是否感染新冠病毒都将全力救治,坚决避免大规模极端事件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明后天举行的江西省硕士研究生考试,江西省指挥部办公室会同江西省教育厅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各考点分类设置“常规考场”“核酸阳性考场”和“应急处置考场”,确保考生“应考尽考”。

相关文章

关键字:大江网,感染高峰,达到感染,常规考场,发热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