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回应关切

《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解读

访问量:

《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0〕11号)和《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 任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赣市府办字〔 2020〕 45 号)文件精神,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县政府领导指示,县发改委充分吸纳“六稳”“六保”工作专题调研成果,并学习借鉴了市内外相关县(市、区)经验做法,牵头起草了《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原文网址:http://www.jxln.gov.cn/lnzf/c104728/2020-11/18/content_809b03ee7c864c38b77c3cf7b863a268.shtml)。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重点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6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

    一是保居民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提出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拓宽以工代训范围、实施社会保险补贴、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5条具体措施,主要是对近期全省、全市新出台的援企稳岗、以工代训、社会保险、创业担保贷等政策进行细化并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就业总体稳定。

    二是保基本民生。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3条具体措施,主要是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减”要求,并结合疫情期间暴露出的问题短板,优化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公共服务。

    三是保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活起来,经济发展才能强起来。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融资纾困、实施精准帮扶企业、发展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5条具体措施,主要是通过落实减税降费、开展入企帮扶、强化金融扶持、鼓励灵活就业、优化政务服务等方式,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生产经营。

    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保粮食能源安全,就是守住国家生命线。提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农产品供应保障、加强能源运行保障3条具体措施,主要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产品生产供应,保障能源安全稳定运行等。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稳定,发展就稳定。提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内循环、参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分工等3条具体措施,主要是实行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链长制”,组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品对接和本地化配套,加快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消费回暖,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等。

    六是保基层运转。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百姓的“好日子。提出坚持“过紧日子”、抓好北上争资争项、财力倾斜基层、防范债务风险等4条具体措施,主要是强化开源节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等。

    同时,为确保《若干措施》落地见效,要求各地各部门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