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监督保障

当前我市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举措

访问量:

基于近段时间,各地自杀现象频发的问题,已给社会、学校和家庭带来了痛彻心扉的伤痛和无可挽回的损失。2023年1月1日以来,赣州共发生此类事件7起,造成8名中小学生身亡。龙南市的心理健康工作也不容乐观、形势严峻,劝退了多起自杀未遂的事件。因此,筑牢心理健康防线,亟须各职能部门高度关注、通力协作。

一、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不够。市教科体局向上争取资金约200万元,用于39个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投入资金约5万元与赣州梧桐心理咨询服务公司签订了合同,通过心理讲座、心理测评和个案定制服务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但是,与6万多学生整体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二是出现心理疾病的学生逐年增加。 2023 年赣州市龙南市中小学生春季心理测评中,36018 人参与测评,出现心理预警的学生有 783 人,相比去年同期心理测评,增加了52人,呈现上升趋势。

三是家长不愿意承认孩子存在心理疾病。家长由于欠缺心理疾病知识、碍于面子,许多孩子出事后,家长都不相信自己孩子有心理问题。孩子心理问题在高中最容易被忽视,因为高中的生活单调、枯燥,“三点一线”,也不需要与他人有什么交往,这类孩子一般沉默寡言,不与人交往,不惹事,在别人眼里只是觉得老实内向,其实拒绝与人交往是心理问题的表现。据统计,男性在15至16年龄段预警数据更多,共 263 人。女性在15至16年龄段亚健康数据更多。女性在14至15年龄段预警数据更多,共 362 人。

四是职能部门的作用未充分发挥出来。未形成政府、学校、医疗机构、村(居)委会、社会、家庭等“六位一体”的网格化服务体系,特别是镇、村一级,对心理健康工作关注不多,或未纳入工作日程。

五是受师资问题的影响。虽然每所中小学配备了专兼职教师,配备率为100%,但专职心理教师占5.2%,兼职心理教师占94.8%。由于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比例不够,日常活动常常以讲座或减压活动代替心理干预策略。比如:2月以来,市教科体局组织1000多名班主任、心理教师参与沙盘游戏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各类培训。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与实际现实需要远远不够。

二、原因分析

一是职能部门各自为政。各有关职能部门未形成工作格局,未履行齐抓共管职责完善政策保障措施。

二是学习压力增大。受升学影响,中小学生的学习压力增大,一旦出现成绩不理想、靠后或垫底,学校未及时采取合适、有效的疏导措施,精神长期高度紧张,造成心理出现异常。

三是家庭关爱缺失。因父母离异等因素影响,家庭关系畸形,学生缺乏人文关怀和情感关爱,甚至经常遭到无理指责、无端打骂,导致“三观”带来偏移。比如:5月16日晚上20点30分接到110指挥中心协查通报“有叫王悦的学生打电话119称自己不想活了,要跳楼结束自己生命”。据了解,该生母亲目前在外务工,父亲在家照顾,父亲忙于生计,对女儿缺乏关爱,该生目前诊断为抑郁症。

四是受网络成瘾影响。台湾一项研究表明:网络成瘾者出现自杀观念、自杀计划、自杀未遂的风险为对照组的1.5倍左右。其中,相比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者自杀观念风险的升高更为显著。

三、对策建议

一是夯实经费保障。市政府、市财政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应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并加强对经费使用效益的考核,保障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强化系统谋划。各有关部门、乡镇党委政府要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教育、卫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配套措施,加强统筹推进,整体提升辖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市教科体局要健全龙南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明确牵头领导,落实专门人员,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履行齐抓共管职责,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全力支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四是完善学校落实机制。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将心理健康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明确学校心理健康责任处室,加快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核心,班主任和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家庭家长协同共育的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压实校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与学校、教师年度评估、评优评先挂钩。要重点加强心理辅导室建设及配合做好家长学校建设,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水平。

五是建立城乡家庭服务站点。市妇联要推动建设覆盖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居)的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各社区妇联每年至少开展3次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将青少年儿童发展心理学知识列为家庭教育的必修内容,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推动成立家长学校,定期配送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特点和规律,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技能,为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赋能。

                                202376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