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回应关切

学党史 悟思想 龙南掀起“我为师生办实事”热潮

访问量:

如何以时代的新标尺认清责任、以师生的新期待来强化责任?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龙南扎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以“学党史、悟思想、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聚焦师生所想,盯住师生所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建设教育强市打造赣州南部教育科创中心。

突出思政元素抓育人,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征程,星空灿烂。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推进,龙南坚持多措并举催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凝聚奋进力量,让师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受信仰的力量,从红色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一堂党史教育课。龙南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党史进校园”实践活动,组建了支党史学习教育讲师团(即:一支由35名市级领导校外导师宣讲团和一支由38名校内学科骨干名师宣讲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将百年党史融入课堂,为广大师生讲授一堂生动且有深度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想政治课,让广大师生从党的艰苦创业中汲取智慧和前进力量,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唱响一首时代主旋律。一首红歌一支号角一首红曲一面旗帜。为丰富师生课余生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龙南以“传唱红色经典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组建了一支“围屋之声”百人合唱团和一支红色歌曲时尚舞蹈队,开展校园红色歌舞大合唱比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喜迎建党100周年。走进校园,《祖国你好》《点赞新时代》《新长征再出发》《红星照我去战斗》等一首首久唱不衰、荡气回肠的经典红歌嘹亮响彻校园,唱响时代主旋律,展现了龙南儿女爱党爱祖国爱人民,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的信心和决心,更激发了龙南广大师生奋力推动建设教育强市打造赣州南部教育科创中心的壮志豪情。

办好一期红色作品展。持续开展“红广播”“红板报”“红书画”“红舞台”“红印象”等“五红”实践活动,把我们的校园打造成红色校园、精神家园。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现场书画比赛和校园文艺作品展播,通过书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好生活的诗词歌赋、楹联、名人名言或自撰诗词等,歌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突出办好实事解难题,惠师惠生暖人心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质效,龙南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大调研大走访大征集,坚持把好事办到点子上、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学生健康饮水。一直以来,龙南市中小学、幼儿园饮用桶装水作为学生日常饮用水。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日常饮水质量和健康水平,龙南市教科体局引进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健康饮用水计划”,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免费安装价值近1100万元的校园直饮水设备,让师生在校期间用上安全、健康的直饮水,让家长安心更放心。

聚焦扩大学位供给。投入2.3亿元,实施校建项目25个。加快推进第五公立幼儿园、第四中学二期、高铁新区学校二期项目建设,启动实施了第六公立幼儿园、渡江镇公办幼儿园项目,新建龙南中学宿舍楼、龙南二中综合楼、龙南三中综合楼、新都学校综合楼、临塘学校学生宿舍楼、渡江初中宿舍楼等城乡学校项目,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40个、小学学位800个、初中学位1200个;实施所农村中小学运动场改造提升;投入6.9亿元高标准新建所优质公办高中阳明中学,于今年月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秋季开学投用,这是龙南有史以来最大的校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6000个高中教育学位。

聚焦筑牢安全防线。龙南杨村中心小学地势低洼,每年雨季校园容易造成大面积积水,在2019年“·10”因突发洪水全校师生被困。为避免类似洪涝灾害的发生,龙南市教科体局在今年汛期前,全面完成对所农村边远山区学校灾毁修复工程,启动实施杨村中心小学应急防汛工程,打通师生应急逃生通道,全面提高学校整体防汛和抗风险能力。

聚焦提高教师待遇。为解决我市优秀教师、外籍无房教师和单身教师住房问题,在东湖新区地段规划建设120套教师公寓,统筹调配部分人才公寓为教师公寓,安排符合条件的教师使用。从2021年起,参照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发放同类区域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特殊津贴,对从教满30年的公办教师给予一次性奖励,切实提高教师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将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和伟大成就,以史为镜,在学史力行中凝聚力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打通服务育人的“最后一公里”,为加快推进建设强市,努力打造与赣南次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赣州南部教育科创中心而不懈努力。(龙南市教科体局熊俊彦)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