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监督保障

2021年龙南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根据2021赣州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持续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和化肥减量增效,优化施肥方式,调整施肥结构,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提高化肥利用率,开展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减少不合理化肥投入,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夯实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全开展取土化验30个,完成作物肥效、化肥利用率、肥料新产品新技术等田间试验3个,开展农户调查30户。更新养分数据,优化施肥参数,完善施肥方案,集成技术模式,监测施肥效果。

三、重点任务

(一)深化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化农户调查、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发布、数据开发等测土配方施肥基础工作,加强大数据管理和开发应用,服务支撑化肥减量增效。一是开展农户施肥调查结合取土进行农户施肥调查。二是规范取土化验和植株测试按照任务清单要求,规范采集土壤样品,控制分析化验质量,确保数据准确可靠,其中土壤样品中微量元素检测比例不少于取土数量的10%。取土化验等工作确需购买服务的,承担任务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需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近3年内承担过土壤肥料样品检验工作的机构。三是统筹做好田间试验按照任务清单要求,根据主要农作物需肥特点,因地制宜布局田间试验,科学合理制定试验方案。完成化肥利用率试验1,肥料校正试验2个。田间试验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四是强化数据管理应用野外调查、土样分析和田间试验等数据,要全部录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管理系统”并及时报省、市备案;要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测土配方施肥方案;要按照江西省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系统县域数据库建设规范完成本县域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建设及数据上线工作,为农民提供施肥方案手机查询服务。

)做好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科学施肥指导专家团队技术支撑作用,指导责任片区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分析整理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数据,协助开展田间试验、农户调查、化肥利用率测算和施肥指导意见制定。创新技术指导和宣传培训方式,适时发布肥料配方、施肥方案等施肥指导信息,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落地。

)梳理总结测土配方施肥成效。系统总结测土配方施肥十五年成效经验,提炼技术成果,评价实施效果,总结经验做法,收集典型案例,提出进一步做好测土配方施肥的意见建议,形成相关总结材料,为“十四五”期间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工作奠定基础。

四、项目资金

项目补助资金12万元。

附:补助资金概算表

补助内容

补助标准(元/个)

数量(个)

补助金额

(万元)

采集土壤样品及调查

100

30

0.3

土壤样品分析化验

400

30

1.2

肥料利用率试验

4000

1

0.4

肥料校正试验

3000

2

0.6

测土配方施肥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基础数据库建设

5

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及项目实施相关费用等

4.5

合  计

12

五、工作要求

(一)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农业农村部门要因地制宜,加快订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和技术措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严格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要求,本着资金与任务相匹配的原则,加强资金监管,规范使用行为,确保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

)抓好宣传引导。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意义。开展科学认识化肥、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主题宣传,充分挖掘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普及科学施用化肥与有机肥增施技术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