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农业农村局>监督保障

2021年龙南市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切实做好我市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工作,根据2021年赣州市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总抓手,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区、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引领,扎实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县域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为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结合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相关基础工作,开展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与数据库更新工作和当年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耕地质量等级评定工作,完成数据库更新。

三、工作内容

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完成县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和数据库建设,更新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对耕地质量有明显变化的片区要统筹开展田间调查、取土化验等基础性工作,重点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酸化耕地治理等项目区开展年度变更评价与数据库更新,并将最新评价结果标注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图上。

四、实施区域

在全开展耕地质量等级年度变更评价和数据库建设,更新县域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

五、补助资金

项目补助资金5万元。主要用于聘请第三方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项目具体负责部门、实施机构、责任人员,构建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

(二)加强技术指导。加强对工作的技术指导与服务,发挥专家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分区域制定技术方案。严格按照《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

(三)强化监督考核。在项目实施中要加强跟踪调度,及时掌握任务落实、资金使用、工作进度、效果评价等情况,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