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4月17日,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 2023年,龙南分局始终把“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对标对表赣州市医疗保障局和龙南市政府基金监管要求,常态化构建起“1+3”基金监管工作架构,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各种欺诈骗保、危害参保群众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以来通过“网格化”+专项稽核检查24家医疗机构,发现并追回违规基金共计170.02万元,行政处罚25家医疗机构,行政处罚金额148.04万元。

  • 通过制定“网格化”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每月制定监管重点事项清单,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核查。通过“网格化”巡查定点医药机构发现问题149个,针对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按照《2022年医疗保障基金省级飞行检查发现问题自查自纠清单》要求,指导24家医疗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问题52个,涉及医保基金20.96万元,对国家局下发的涉及两个医疗机构8条反诈线索认真开展核查,查实一家医疗机构存在超限定范围支付、过度检查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涉及医保基金151.20元;扩大范围核查发现另一家医疗机构存在超限定范围支付、超标准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涉及医保基金4487.48元。对精神病医院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发现存在串换收费、超标准收费、虚记收费、超适应症诊疗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18.31万元,并配合上级检查组对龙南市第二人民医院、龙南中医院、渡江镇卫生院、里仁镇卫生院、洪兴大药店龙翔店开展了交叉检查,发现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医保限制支付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31.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