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人社局关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2019年以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政府工作报告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019年第四季度龙南县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555元,指标值全市排第4,增速8.6 %,增幅全市排第7。

2.加快推进就业扶贫拓展扩面。一是加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1382人,发放岗位补贴365.13万元;二是稳定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截至目前,保留就业扶贫车间33个,吸纳贫困人员441人;发放就业扶贫车间岗位补贴152.555万元,发放房租水电等运行费用补贴63.09万元;三是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目前,园区企业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455人;四是鼓励能人创业带动贫困人员就业,截至目前,新增为80名创业能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10万元,新增带动120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五是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引导贫困人员参加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保育保洁等专业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拓展培训专业多样化和课程设置合理性,有效提升贫困人员就业技能,帮助贫困人员忙实现就业。大力开展引导性培训,积极引导、鼓励贫困人员多渠道、多方式就业,促进贫困家庭增收。

3.引进劳务派遣公司等途径,破解用工难题。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在县城和17个乡镇圩场共举办20场招聘会。参会企业达379家次,提供6000多个工作岗位,共有18608人次参会,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应聘人数达到13215人次,达成意向人数2035人。为宝辉、勤业、志浩、骏亚、汇森、华隆等多家园区企业招录了1800多人,缓解了部分企业用工难问题;二是搭建协作平台,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积极与交通便利、人力资源丰富的湖南、四川、云南、贵州、河南等地区开展劳务协作,建立招工宣传点;三是搭建市场平台,开展全方位劳务派遣活动,目前,与16家劳务派遣公司合作,引进了劳务派遣工1600多人入企就业,并为园区企业储备劳动力1000多人;四是搭建合作平台,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组织园区企业赴江西理工大学、江西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九江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大中专院校进行合作对接、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冠名班形式的深层次合作,龙南骏亚公司与江西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宁都技校等四所院校合作开设了6个冠名班。与此同时,组织学生进企跟岗、顶岗学习,710日,江西理工大学组织首批21名大学生到江西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习。

4.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一是推进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到5.08万人,其中在职职工参保人数达到3.76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4.99万人和3.6万人的101.8%和104.4%二是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总人数为1.01万人,其中在职职工为0.68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0.94万人和0.64万人的107.8%和106.6%;三是稳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截至201912月31日,全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15.370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5.78%,被征地农民养老生活补贴发放3445,全年累计发放金额833.52万元;三是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截止201912月,企业参保人数16048人,事业单位参保人数5373人。

二、特色亮点

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就业

2014年以来,我县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组织全县17个乡(镇、场、管委会)分赴龙南籍务工人员较多的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区开展“凤还巢”活动,成功举行了155场龙南籍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座谈会,累计8000多人次参会,收集到了在“珠三角”的7000多名人才信息,供龙南经开区企业选用人才。目前,已返乡就业创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产业工人共有2300多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打开工作思路,创新招工方式。我们在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实践中清醒地看到,随着区域经济格局调整,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导致劳动力流动发生新变化,一些中西部省份的劳力输出大县在本地务工人员的比例不断攀升,而到省外务工的人数则下降,外出招工形势更为严峻,以往年外出招工的老路子应对新形势是行不通的,必须另谋新路。通过调查发现,龙南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经商人员有3万多人,蕴藏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开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人力资源对加快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家级一流经开区,建设“强旺美富”明珠县意义重大。为此,我们调整思路,在继续开展常态化招工活动的同时,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在宣传地域上进行延伸,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珠三角等龙南籍务工经商人员集聚的地区进行招工宣传,着力推动我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促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带着资金、技术、项目返乡就业创业。

2.实行宣传对接,树立政策导向。在广东珠三角“四市”开展“凤还巢”活动期间,各工作组开展了接地气的招工宣传,采取叙乡情、聊实天、算细账、谈打算的方式,一方面向龙南籍外出务工人员宣传龙南主攻工业大好形势和我县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增进了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对家乡、对龙南发展的了解、热爱和返乡就业创业的向心力;一方面启发外出务工人员算好“家门口就业与外出就业”这一利弊成本账,有效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和帮助他们消除了“舍近就远”的打工观念。同时,召开小型座谈会,由返乡务工创业人员代表现身说法,引导和鼓励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报效家乡。

3.以“三情”为纽带,凝聚“群凤还巢”。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血缘、业缘、地缘为基础,开展“凤还巢”活动,拓宽与在外龙南籍务工经商人员交流的渠道。通过座谈会、联谊会等方式,让他们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和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当好返乡就业创业的带头人、招商引资的信息员,自觉自愿投身家乡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同乡会、商会的作用。各工作组充分利用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地区龙南籍务工人员组建的同乡会、商会牵头召集龙南籍务工人员参加座谈会。二是举行小型座谈会,由成功人士代表倡议返乡就业创业,报效家乡。三是打好回乡就业“亲情牌”,在座谈会上让在外务工人员品赏家乡特产,倾诉思念家乡的心情,畅谈回家发展的愿望,表达了回家乡发展创业的意向,收到了预期效果。四是建立常态化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机制。通过手机短信、联系卡片和江西邮政《龙南商务信息导航》等方式,向本地外出务工人员发送经开区企业招工信息,畅通在外务工人员与龙南经开区企业的沟通对接渠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作有待提高。一是记账质量不高。居民记账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折算数量及格式不准确;记账户存在漏记少记情况,经营成本、基础生存消费及实物账存在漏记现象;二是记账户积极性不高。记账户对记账统计数据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不到位,记账意愿不强,存在敷衍的情况,配合度不高,数据统计较为不易;三是居民收入不稳定性增强。受国内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加之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内的经济环境较之往年更为复杂,工资性收入增长渐缓。总体来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将受到一定影响。

2.企业用工难问题依然突出。随着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城的建设,不少企业反应企业缺工情况较多,尤其是各类电子厂。我县属于人口小县,距离长三角近,加上工资待遇偏低,造成县内劳动人口外流,又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引来外县人口。

3.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难度增大。受经济形势的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导致养老保险扩面工作难度增大。根据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我县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形势非常严峻。

4.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偏低,吸引力不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居保养老金逐步滞后于物价增长,虽然去年10月份基础养老金提高至每人每月105元,但在当前物价水平内养老保障能力有限,而且目前基础养老金还未建立常态化调增机制,对年轻人来讲尤其没有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乡居保的社会保障功能。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做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作。一是提高记账户的统计调查补贴,通过加大统计住户调查意义的宣讲,提高记账户的记账积极性。加强记账规范性培训。注重与记账户的沟通,通过微信、电话及走访的方式保持稳定的联系,维护现有的信息交流通道,加强沟通,及时解决记账户记账中遇到的问题,提高记账质量;二是加强与市统计局调查大队的沟通,汇报,对接工作,根据市统计局的指导取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在我县的预测范围之内

2.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一是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力度,让更多的贫困人员了解相关政策;二指导各乡镇、村委结合自己乡镇、村实际情况,建设好独具特色、亮点纷呈的包村就业脱贫车间,做到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运营一个;三是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技能和引导性培训力度,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和培训课程,组织好贫困人员参加有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家政服务、保育保洁、种植养殖等专业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提升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技能,转变就业观念,有效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加强县、乡、村三级联动,发挥基层公共就业平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入村”、“送岗入户”活动,积极推荐适合贫困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

3.下大力气破解企业用工难问题。一是制定用工保障奖励措施,发挥各方力量;二是继续推进校企合作。组织企业重点与赣州、萍乡、南昌等各大中专院校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并与各大中专院校采取工学交替模式,开设定向培训班、冠名班,共同设置课程与授课,建立实训室,暑期组织学生进企跟岗实习,为企业培养、引进技能型人才。三是加大“走出去”力度,与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对接,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四是引导企业与劳务派遣公司合作,用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

4.加大扩面征缴力度。一是进一步落实助保贷款政策,确保困难参保人员不断保。二是继续推动工业园区企业参保,努力提高工业园区企业的参保率。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提高宣传的可及性,积极弘扬社保文化。四是做好社会保险欠费的清理回收工作,开展参保单位社会保险欠费结算清理工作,切实摸清底数,依法做好养老保险欠费清缴工作。

2020年11月9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