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龙南市关于全面实施河长制的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0年,龙南市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认真履行保护桃江流域的责任与使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龙南河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持续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构成了县、乡、村三级河长责任体系,落实了县级河长5人、乡镇级河长34人,村级河长98人、巡查员或专管员92人、保洁员109人,确保河长、专管员、巡查员与保洁员覆盖到村、小组,形成了县、乡、村三级河长上下联动,责任单位协调配合的管水新格局。

(一)压实责任“管好水”

我市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河长制配套制度,明确各级河长是河道管护的第一责任人,履行保护、管理、治理“三位一体”职责。龙南市总河长缪兰英、副总河长刘勇率先开展巡河,2020年龙南县级河长共巡河22次,镇、村级河长共巡河6981次。围绕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大批水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形成了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促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源头防治“出好水”

在已消灭V类水基础上,着手巩固III类水专项行动,继续强力推进矿山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农业面源、生态修复等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源头治理、铁腕监管。据赣州市环境监测站每月监测数据显示,龙头滩电站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标准,未出现Ⅴ类及劣Ⅴ类水质;其中,氨氮浓度年均值为0.607mg/L,较2019年、2018年分别下降15.82%,64.08%。2020年监测结果显示,我市4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饮用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达标率100%。

(三)科学施策“治好水”

一是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近3亿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历史遗留废弃稀土矿区小流域出口断面,建设了5个小流域尾水收集利用处理站(关西小流域、黄沙小流域、临塘(一)小流域、临塘(二)小流域、乡际联小流域),用来处理几十年来传统浸矿工艺造成的地表水氨氮浓度超标问题。二是投资5360余万元,实施了一批流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龙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促使桃江流域生态综合效应明显提升,为龙南市打造成“三江六岸、绿廊环绕、宜居宜人”的现代化生态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三是依据法律法规,重新印发了《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南县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划分方案》,全市36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配套粪污处理环保设施,配套率达100%。四是根据《龙南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计排查出散乱污企业37家,目前已全部整治到位。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方面,龙南工业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12月建成投运2019年底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接入江西省污染源自行监测数据上报系统平台,配套污水管网累计长度达43.6公里。

(四)强化督查“保好水”

一是每月定期和不定期对各主要河流进行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治到位。对清河行动问题、市级河长及市河长办督办问题、群众举报问题、河长巡河发现问题等涉及到水库水质、水体浑浊、水污染问题进行了督办和跟踪调查。河长办共下发了督办单8件,对清河行动22项问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5项问题跟踪督办,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二是市水利局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巡查30余次,出动人员共115人,出动执法车辆30辆次,对非法采砂、借清淤名义非法采砂、侵占河道岸线种植农作物、向河道倾倒垃圾破坏水源水质及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等违法行为开展河湖清“四乱”联合整治工作。三是严厉打击非法电力捕捞等非法捕捞行为。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公安局对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破坏渔业资源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全年出动渔政执法巡查8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0辆次,共查处电毒炸鱼案件12起。对电力捕捞等非法捕捞行为以及非法销售禁用渔具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五)齐心协力“护好水”

一是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共青团龙南市委不定期组织部分乡镇、学校的“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在我市桃江河流域沿河两岸,共同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净化水体环境。二是结合实际聘用民间河长、企业河长26名,在我市全面推行“民间河长、企业河长”,进一步拓展公共参与渠道,为优化我市水环境治理体系、维护河道生态功能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共制止各类水事违法行为20起,制止非法河道采砂行为6起,立案查处河道非法采砂案件4起,罚款4万元,依法清除整治侵占河道种植农作物1500余米,拆除设置在河道内房屋挡墙妨碍行洪构筑物1起,清理整治河道垃圾20余吨。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市存在大量长期累积的稀土矿山污染,因原地浸矿工艺造成这些区域土壤中氨氮的含量极高,随着降水,土壤中的氨氮会缓慢析出进入地表水,造成局部地表水体超标,未来水污染治理工作仍然艰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河长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河道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跨过撤县设市的重要里程碑,龙南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20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河长办的部署和要求,全力落实河长责任,同心凝聚工作合力,完善长效常态机制,推动河长制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确保一江清水入赣江。

2020年12月29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