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市场规则和标准

优化营商环境 出真招见实效

访问量:

一、改革背景

为全面贯彻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和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双“一号工程”,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目标定位,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龙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多条有力举措,全方位服务市场主体,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做法

(一)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准营环境

1.推进一照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更多部门的许可事项纳入一照通办改革范围,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扩大企业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涉企高频事项范围。

2.推进一址多照改革。对在工业园区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数字经济领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支持开展集群登记注册,允许多个市场主体以托管企业经营场所作为自己的住所(经营场所)进行登记。

3.推进一照多址改革。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在与住所同一登记机关管辖内设立多个经营场所的,允许对经营场所进行备案,无需另外办理营业执照。

4.放宽个体工商户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允许将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

(二)营造活力进发的创新创业环境

1.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发展。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推动商业街区改造提升,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街区。落实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税收、融资扶持政策。

2.推进个转企培育工程。鼓励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建立个转企扶持机制。

3.培育新型个体工商业态。支持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对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家庭服务员等新业态的劳动者,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提供便利,更好获取公共服务保障。

4.优惠涉企服务收费。实行行政性规费全免、经营性服务收费优惠,对小微企业自愿委托的食品(含保健食品)检验检测费优惠5%-10%。

5.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争取更多银行开展质押融资业务。支持中小微企业以专利权等知识产权出质直接或间接质押贷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1.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提高部门联合抽查比例,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进执法结果共享互认。

2.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对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合理降低低风险企业双随机抽查比例、频次,对违法失信、风险分类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实现精准监管

3.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畅通线上信用修复途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不见面”办理信用修复;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的,由监管人员进行实地核查,减少企业来回跑

4.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省局100项、市局33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减轻处罚清单,实行更有温度的监管。

(四)营造追求卓越的质量发展环境

1.树立质量标杆。支持指导龙头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井冈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放大标杆引领效应。

2.优化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服务。

三、改革成效

截止到2022年9月,龙南市市场主体总户数为28526户,同比增长6.11%;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达616.65亿元,同比增长21.66%;完成“个转企”187户,同比增长71.56%;共有157户个体工商户登记的经营场所为网络经营场所,大大降低了个体工商户注册门槛;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扶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1900万元优惠涉企服务收费35个批次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免除罚款近30万元;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率达94%。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