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监管信息>市场规则和标准

龙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

访问量: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龙易办”,优化营商环境

1.持续深化改革,壮大市场主体。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升级版。截止11月25日,龙南市市场主体共有29249户,同比增长7.83%;其中企业5213户,同比增长16.54%;个体工商户23799户,同比增长6.19%;农民专业合作社237户,同比下降2.07%。全市净增市场主体2283户,同比增长71.01%。2.聚力创新监管,提升监管效能。深入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前,龙南市除重点监管事项外,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100%,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事项数与双随机总事项占比100%。加强信用分类监管,探索推行“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推动对更多市场主体“无事不扰”。严格执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制度。

二、聚焦守底线,严守“三大安全”

1.食品安全监管有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390户,检查覆盖率104.57%;发现风险问题181个,完成处置181个,完成处置率100%。完成食品监督抽检任务1013批次,不合格率2.76%;快检食用农产品1948批次、食用油1357批次,合格率99.76%,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45批次,小作坊委托检验103批次。始终保持对食品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案件58件,办结37件。落实好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责任。今年龙南市推荐为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2.推进药械安全监管。一是持续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质量监管专项检查,严抓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二是促进推动我市“智慧药店”建设工程。以省局“智慧监管平台(二期)—药品追溯系统”正式运行为重要战略契机,加快推进实施“智慧药店”建设工程。截至目前我市“智慧药店”注册率为和入网对接率均达到100%。三是深入开展药品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查办“两品一械”案件28起,结案28起。3.特种设备运行平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总纲,以刘鹤副总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工作目标,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真正抓扎实抓出成效。以专项执法和部门联合执法为切入点,深入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1月底,我局已对100余家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7份,整改率100%,已办结特种设备违法案件11起,罚没款23.5万元。4.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一是推动质量强市工作,强化企业大质量意识。二是强化认证与检测、提升产品质量监管水平。以自建房隐患排查为契机,加强辖区检验检测机构专题监管力度,杜绝出具虚假报告情况。开展工许产品及重点产品质量监管,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聚焦创品牌,服务高质量发展

1.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和知识产权监管工作。一是培育、指导乡镇申报“龙南花生”、“龙南番薯”富硒商标申报,持续跟进“龙南山苏”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二是推动知识产权创建工作。目前区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5件,其中新增44件,每万人发明专利9.22件。三是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2022年明确被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市)重点培育对象,拟于2023年正式申报。四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完成了2900万元的专利权质押融资。2.提升标准计量工作。为企业计量器具检定800余台(件),为企业减免检定校准费用共计六万余元。加强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公开执行标准,普及标准化法律法规和知识,提升企业标准化意识。

四、聚焦强监管,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1.扎实开展好执法稽查工作。聚焦民生领域,开展“铁拳”行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供水供电供气、物业服务、学校和医疗机构价格领域执法,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执法等行动。截至目前,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25起,结案94起,到位罚没款合计139.05万元。2.开展好消费维权工作。截至目前投诉举报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热线平台、信访平台、来信、来访、来电等方式共接收各类咨询举报投诉884件,涉及的争议金额22.5616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170万元。3.加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稳定。一是加大市场巡查力度,重点关注防疫医疗器械、药品等价格波动,严肃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回应广大民众关切。4.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市场秩序。组织规范教育医疗收费,打击养老诈骗、打击侵权假冒、整治违法违规广告、“禁捕退捕、打非断链”、“计量保春耕”等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