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年报

龙南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8年,龙南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助力建设“五型”政府、打造赣深高铁沿线工业强、旅游旺、城乡美、百姓富的明珠县

(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全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以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发布力度,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主动回应关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府印发《龙南县人民政府工作要点》,对推进政务公开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政府门户网站、县融媒体中心权威发布县脱贫攻坚、县重大项目建设等县政府主要工作情况,并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主要进展情况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0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8件。

    (二)强化解读回应。

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题,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引导社会合理预期,全年发布政策解读8篇。

政府门户网站、龙南县网上信访、江西政务服务网龙南分厅开设建议投诉渠道,共办理网民建言、投诉共647,回复率100%;开展意见征集活动7次。

(三)提升政务服务。

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推进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实现网上办事服务事项436项,占全部办事事项的58%。以网上办理为重点,扎实推进“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目前,已取消6项政务服务事项,5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699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规范政务服务大厅运行。落实《龙南县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试行错时延时服务的公告》,从错时延时办事时间、丰富帮办方式、畅通办事渠道、提升办事效率、优化办事作风、强化工作保障等六个方面制定了条具体措施,切实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顺畅。

)围绕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完善制度机制。

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保障。鉴于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县及时对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

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和审核管理,强化问责问效。对拟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发布平台公开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加强对网上政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教育、环境、文化、旅游、卫生、住房保障、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部门制定完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直机关绩效管理考核和龙南县高质量发展考评范围,提高分值权重。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全面对标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文件,细化为具体的考核指标,进行“对账式”考评,推动相关文件落地见效。

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举办全政务公开业务专题培训班,对县直各单位,乡镇(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共160余人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一是公开财政预算。2018年县政府预算经人大批准后二十日内对外公开。县政府网公开平台设立专栏,集中公开116个非涉密部门预算,便于公众查阅。二是公开财政决算。按时公开2017年政府决算,部门决算通过县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三是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随同政府预决算一并公开。县政府非涉密部门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了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三公”经费决算与部门决算一并进行了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公开数据细化至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大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龙南县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8〕14号),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项目招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信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信息。

大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龙南县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8〕22号),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教育信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文化体育”等6个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栏目,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2018年,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2001条,较上年增加2531条。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分别公开政府信息80条、2650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12次。部分乡镇和部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账号,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知晓。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各行政复议机关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提高,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有个别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办理质量不高,上报信息不够积极;二是个别单位负责政务信息的人员变动频率高;三是上报信息时间观念不够强。目前龙南县人民政府网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涉及的相关重点领域信息都在政府网站公开,各单位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缺乏将印发的各类政策文件及时公开观念。四是各种繁杂信息上传多,导致重点领域信息查阅不方便。目前,市、县两级每月都刊发政府信息公开月报,部分县直单位、乡(镇、场、管委会)片面追求信息上传数量,上传了较多与群众生产生活不是很密切的政务动态信息,信息繁多繁杂,导致真正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信息查阅不方便。五是由于软硬件系统限制,导致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改进措施。我县将根据国家、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着眼于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督查考核,深入细致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造成“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性”政府。

(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加大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问题的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环保监管、行政执法、精准脱贫、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及时、准确、规范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同时,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适时正确引导舆论,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强化督查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

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灵活、有效的形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附件: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6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18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56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43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8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8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6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负责志参政府站在线访谈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2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

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

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

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0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