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年报

龙南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龙南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龙南县人民政府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011日至20101231日。本报告在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龙南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41700,电话:07973512056

一、概述

2010年,龙南县政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以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要求,成立了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法制办等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工作的落实。同时,我县还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指定专门科室和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信息的清理、编制、上传和更新等工作,建立起县、乡(镇)和部门(单位)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我县组织全县行政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公布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制作了公开栏目,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和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日常督查机制。2010年,我县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印发《通报》11期。

(三)多形式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培训。一是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培训。2010年以来,县政府派员参加了市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班。1223日,我县还组织了由81个单位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培训班,组织县政府办、县信息中心有关人员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网络上传技术进行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和数量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0年重点公开了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发展规划、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等9个类别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9675条,其中,乡镇公开信息3360条,县直有关部门公开信息16315条,概况信息244条、占1.2%、法规文件3286条、占16.7%、发展规划269条、占1.37%,工作动态14843条、占75.44%,人事信息173条、占0.88%,财经信息82条、占0.42%,行政执法49条、占0.25%,公共服务308条、占1.57%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建立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可通过进入龙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直接输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址,查阅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县各乡(镇)、政府各部门(单位)单位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县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2010年,全县各部门通过龙南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4023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9675条。

2、设立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位于县城文化街老百货商场门前和国土局门前。定期公布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性文件,2010年共公布51件政策性文件。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充分发挥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信息量集中、查阅方便的优势,积极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查阅服务。2010年,县档案馆提供资料查询服务1621人次,查阅资料5282册,出具2628份证明;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信息1800多条,提供办事指南4500册,提供电话咨询服务3100多人次。县直部门、乡镇都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墙),定期公开单位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

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机构为县政府办公室及各乡(镇)、部门(单位),受理方式包括:

1、当面申请。申请人可直接到县政府及各乡(镇)、部门(单位),当面申请。

2、通过网络提出申请。申请人可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填妥《申请表》电子版后,通过网上向有关单位申请。

3、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可自行下载打印《申请表》,填妥后随同有效身份证件或证明文件复印件,邮寄或传真至县政府办公室及各乡(镇)、部门(单位)。

(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县收到个人要求公开我县政府信息的申请3件,均通过政府网提出申请。我县对申请人提出的申请进行认真梳理,其中,同意答复数2件,进行了答复;另有1件因信息申请内容不明,未进行答复,均告知了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县未向任何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主动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存在一些距离,信息互通交流较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

二是丰富内容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试行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政府信息开展相关解读工作;完善县档案馆、图书馆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重点抓好乡镇、村组、社区最末端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是强化学习交流,提升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同时,加强与先进县、市的沟通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信息采编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