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年报

龙南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9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和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根据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转发赣府厅明〔2019〕116号文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市府办电〔2020〕1号)文件要求,现编制我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项项内容。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与满意度,继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打造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的明珠县。

(一)多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印发《关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龙南县政府网站群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在机构改革期间,政务公开工作不脱节、不出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方式的研判,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和审核管理,强化问责问效。对拟通过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发布平台公开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加强对网上政民互动留言的审核办理。注重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龙南县高质量发展考评中的机关作风建设考评范围,提高分值权重。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对标上级文件要求,细化为具体的考核指标,进行“对账式”考评,推动相关文件落地见效。

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举办全县政务公开业务专题培训班,对各乡镇、县直单位、驻县单位的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共152余人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二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以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和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发布力度,扩大社会参与,加强社会监督,主动回应关切,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推进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县政府印发了《龙南县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要点》,对推进政务公开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对全域旅游、脱贫攻坚、“六大攻坚战”、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发布。

其中,2019年全年公布规范性文件215件,行政许可601件,同比减少4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410项,同比增加18项。公开行政处罚4318件/次,同比减少103件/次,行政强制188件/次,同比减少4件/次,行政事业性收费63项,同比减少3项。发布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7件,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7件。

三是强化回应社会关切。自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题栏目以来,注重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引导社会合理预期,全年发布政策解读20篇。县政府门户网站、龙南县网上信访、江西政务服务网等投诉渠道共办理网民建言、投诉共886条,回复率100%,开展意见征集活动1次。

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省市两级开设了“问政江西”“问政赣州”投诉咨询平台,我县建立健全交办机制,并将办理结果在平台上及时公布,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9年全县共办理“问政江西”投诉建议24件,“问政赣州”投诉建议98件。

四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网上服务事项办理。除有特殊要求的外,凡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依申请类事项一律做到“一次不跑”,凡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也要做到“只跑一次”,未达到要求的,每个事项扣1分,对已公布的“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要真正兑现承诺并实现高质量办理。全县各单位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占比为95.4%,杜绝在单位和窗口间“两头跑”,“只跑一次”和“一次不跑”事项占比已达到92%。

多渠道推广“赣服通”龙南分厅,不动产证书查询、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于11月在全赣州市率先接入“赣服通”,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县注册人数占比29.15%,总注册量为98203人,位列赣州市推广排行榜第1位。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一是公开财政预算。2019年县政府预算经县人大批准后二十日内对外公开。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专栏,集中公开116个非涉密部门预算,便于公众查阅。二是公开财政决算。按时公开2018年县政府决算,部门决算通过县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三是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县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数随同县政府预决算一并公开。县政府非涉密部门随同部门预算一并公开了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三公”经费决算与部门决算一并进行了公开。除涉密内容外,公开数据细化至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大力推进十四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龙南县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9〕22号),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社会救助、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危房改造、国有土地监管、减灾救灾、教育信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金融市场监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监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等14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

县本级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内容。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10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单位以信息公开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并在县政府常务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听取了2019年龙南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亲自调度政府信息管理工作。要求县政府办主要领导要抓好抓实我县政府信息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和各乡(镇)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个到位”,夯实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格局。县信息中心作为专业技术部门,专门负责政府网站技术保障和网络安全保障,目前全县各单位、各乡镇约有近120余人从事或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全县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正常运转。                                                                      

(五)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根据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规范完善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二是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措施。我县政府新开设了“龙南政务”微信公众号,并对内容信息予以及时公开,同时对于县里的“龙南发布”“融媒体”APP等政务新媒体,设有专人负责,做到了内容有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升龙南政务动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三是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县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全力打造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信息跑路”、区域“部门联动”的管理运行机制,切实破解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优化办事流程,落实错时延时服务,推行“马上办”“绿色通道”等服务方式,“一门进”“一窗办”“一网办”“最多跑一次”等“四个一”改革目标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六)监督保障。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为顺利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为确保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的健康运行,2019228日,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培训会。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等办公室业务工作水平,20197月14日,召开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暨办公室业务培训会,重点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部署。20199月8日召开县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的通知》(赣府厅函〔2019130号)的评估问题明细进行研究讨论学习,并布置问题整改任务。为切实加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组织各乡(镇)、各单位于201911251225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上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实。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龙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龙府办发〔2018〕66号),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将我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三是强化考核。2019年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已连续2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县高质量发展考评范围,制定出台了政务公开考评方案《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通知》(〔201952号),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进行全面考核评比,增强了各单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网站。2019年,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7650条,较上年增加8180条。

2.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县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分别公开政府信息69条、2791条,微信、微博回应事件14次。部分乡镇和部门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账号,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知晓,提升群众获得感。

(八)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各行政复议机关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15

215

2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1

 -4

59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5

 +18

6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318

103

4205

行政强制

188

 减4

18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0313

1922.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通过横向和纵向对比,与群众的期盼相比,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县政府办每月均会发通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月度“点评”,晒出成绩和问题,但是仍有少数单位不够重视,尤其是主要领导没有进行督促跟进,存在一个时间段内突击更新信息的现象。二是少数信息实用性不强。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以政务动态信息为多,单位形象展示重于实体内容的现象,而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却公开的较少,为民服务上仍需增强。三是机构改革信息难以把握。由于事业单位还未改革到位,使得有些信息在更新上出现了真空,同时群众对改革之后获取信息的愿望也很强烈,信息更新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0年,我县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统一部署,突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传递县政府声音,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针对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运转情况,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后我县在这几个方面予以重点改进。

(二)改进措施

我县将继续按照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着眼于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增强政府公信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公开内容,强化督查考核,深入细致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起来,狠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单位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负总责,同时指定具体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时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目标,加强力量配置,形成合力抓落实。

(二)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

各单位尤其是面向基层群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单位,要科学合理指定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认真对本单位产生的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全面地在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社会保障信息、食品药品信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信息,真正做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三)强化督查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

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灵活、有效的形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020年1月17日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