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年报

龙南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龙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龙南市龙翔大道1号行政中心1031室,电话:3512056,邮编:3417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龙南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抓实抓牢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大力提升发布信息质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办好依申请公开回复,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0115条(完成年度任务数118.64%),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000条(完成年度任务数446.43%),涉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重点领域公开等30余项。

二是健全政策公开方式。主动在各类渠道向社会各界征求重大政策制定的建议和意见,其中2021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公开征求意见12次。对政策采取文字、图说、视频、新闻报道等多方式解读,2021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策解读209件。

三是运用平台便民惠企。打响“龙易办”营商环境品牌,全方位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办事“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定向推送相关政策和优惠服务,打通企业兑现优惠政策“最后一米”。

四是强化新闻宣传力度。2021年共举行新闻发布会30场,先后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龙南市2021年前三季度兜底保障实施情况解读新闻发布会”等,增强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规范制度,确保答复效率

更新公开《龙南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要求各受理单位对符合要求的申请事项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2021年,通过网站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已答复15件,答复率100%

(三)强化管理,提升信息质量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一是提高信息质量。凡是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发布的相关信息必须按照规定的格式、方式、发布时限,做好信息的编制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审核。严格落实网站上传内容由单位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的签批制度,切实保障信息质量。三是定期清理文件。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清理后全年公布规范性文件10件,现行有效文件212件。

(四)健全机制,完善平台管理

2021年底,统筹整理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初步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梳理公开人民群众关心的政策事项、行政执法及民生实事等内容。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将全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开展排查9次,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出提醒通知15次,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应报尽报、应管尽管。

(五)监督保障

组织各公开主体具体经办人员进行培训,邀请专家开展政策解读,尤其是对政策解读等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各公开主体掌握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标准。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督查事项,坚持“每月一月报,季度一通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销号整改。2021年,我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8

2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202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9346

行政强制

66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6.3384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2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2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3

2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性极强,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信息量大,在信息更新时,容易受技术条件和素质能力影响,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的现象。二是信息编辑缺乏系统性培训,各栏目信息质量有待提高,尤其是政策解读栏目,信息发布形式单一,主要以文字为主,缺少图文、视频、新闻发布等方式。三是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划分还需进一步规范,相关栏目关联不到位,存在信息散乱、信息重复、信息查询不方便等问题。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系统性培训。开展业务指导,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灵活、有效的形式,提高工作人员整体业务能力,尤其是政策解读信息的编辑水平。二是提升信息文稿质量。定期不定期开展信息文稿质量检查,推荐优秀信息文稿至月报及季度通报中供各公开主体学习,促进提升信息编辑能力。三是强化督查推动及时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通报力度,切实提升各公开主体的信息更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2021年度我单位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在此专门报告

2021年度我单位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龙南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键字:政府信息,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