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财政信息>部门预算公开>2021年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访问量:

附件1: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工信局本级是主管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市政府(市委)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业和工业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工业和工业信息化发展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对有关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协调解决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

(三)负责编制和实施工业年度经济运行方案,监测分析全市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态势,组织实施经济运行目标,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导向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组织实施工业行业技术规范、标准、行业准入,推进行业技术基础、知识产权、质量品牌管理,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照安全生产部门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监督或指导督促或配合监督各类型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参与主管领域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依法管理稀土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协调烟草工业生产和专营管理工作;承担军民结合、民爆物品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安全产业、应急产业发展。

(五)负责提出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拟定稀土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负责市内稀土类企业的行业管理;负责稀土原矿生产、销售配额管理并组织实施等。

(六)负责主攻工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七)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负责实施产业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推动全市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八)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协调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组织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和产学研相结合,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先进制造业、软件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九)负责提出工业和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策划、建立工业和工业信息化项目库;按规定权限备案、审核全市工业和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上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核准和审批的投资项目的预审、申报工作。

(十)承担全市工业节能管理和监察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负责工业企业的能效评估,参与拟订及实施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市工业领域规定权限内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负责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实施落后工艺设备及落后产能的淘汰工作,负责全市电力、建材、钢铁、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等行业的管理工作。规范执法,纠正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行为,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十一)负责工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负责组织开展工业聚集区和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发展,推动企业达标排放,推动污染企业退出组织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推广应用环境保护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十二)依法对民营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指导、监督、协调和服务。负责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综合指导和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推进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协调推进信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指导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搭建投融资平台。

(十三)参与工业园区管理,推进园区协调健康发展;组织、指导特色工业园区、生态工业园区和数字化工业园区建设;研究提出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措施和优惠政策;协调企业减负工作,协调优化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指导企业管理创新;指导督促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十四)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管理人员队伍建设。

(十)研究提出设立市工业发展基金、产业发展资金等政策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专项扶持和专项奖补资金(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

(十促进工业设计发展;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工业、工业信息化领域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指导推进科技服务、售后服务等工作。

(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协调推进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十八)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产业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

(十九)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统筹规划和组织管理全市电子政务建设;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网的规划、建设、日常维护和安全防范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负责对党政部门在国际互联网上注册域名的审核、登记和管理;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管理,指导全市政务网站建设;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应用的培训工作。负责全市信息技术和应用系统的推广工作,承担市本级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任务;负责政务网视频会议系统信号。

(二十一)组织、协调和指导政府信息安全工作。组织建立全市政务计算机和政务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体系建设,协调、解决全市各单位信息网络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政务网安全问题,组织指导和管理政务网计算机病毒防范工作;协调处理政府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二十二)负责全市党政系统信息化建设项目论证和监督工作;负责市政务信息网络建设、管理;负责全市政务网络规划、建设的协调工作,对市直部门、乡(镇、场、管委会)的接入政务网应用进行协调指导。

(二十三)负责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指导乡(镇、场、管委会)和市直各部门开展电子政务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负责有关政府信息化规划和计划的组织实施与监督检查。

(二十四)开展全市宏观经济监测、预测及景气分析工作,跟踪研究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市政府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实施宏观调控及时提供信息和对策。

二、部门基本情况(主要指所属单位情况、编制情况、人员情况)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编制11名,工勤编制1名,事业编制22;实有行政编人员10人,工勤编人员1人,实有事业编人员17人。

第二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

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收入预算总额为502.43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2.43万元,较上年增加121.11;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支出预算总额为502.43万元, 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 基本支出488.3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32.94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32.21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16万元。项目支出14.12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4.12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2.4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1.1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32.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2.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16万元项目支出14.12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02.43万元,较上年增加121.11万元。具体支出情况是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02.4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1.11万元。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2.9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2.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16万元项目支出14.12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502.43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32.94万元,较上年增加46.0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232.21万元,较上年增加64.81万元,主要构成:办公费31.01万元,印刷费7万元,水电费3万元,邮电费3.5万元,差旅费60万元,维修(护)费3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劳务费20万元,工会经费18万元,福利费(防暑降温费)15万元,其他交通费(含公务交通补贴及公车租车费)2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7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3.16万元;较上年增加0.41万元;

其他资本性支出14.12万元,较上年增加9.84万元,主要构成:2021年政府采购总额14.12万元,其中采购货物预算14.12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0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4.12万元,其中采购货物预算14.12工程预算0万元、服务预算0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6  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公务接待费16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第三部分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及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财政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