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访问量:
图片

2月24日,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饶振华主持会议,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爱珍、张利民、勒系永出席会议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于建勋出席会议。

图片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省工作呈现基础牢、成效实、特色显、态势好的良好局面。

——以严实的机制,压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

各级乡村振兴部门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通过定期调度推进,严格考核评估,创新暗访督导一整套的机制,发现问题、指导工作。

——以精准的理念,防范了风险、守住了底线。

各地健全落实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细动态监测,抓牢风险防范,抓实帮扶措施,做到了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以发展的举措,促进了增收、缩小了差距。

充分统筹政府和社会的力量、统筹产业和就业的带动,统筹县域和村庄的发展,全省脱贫人口2022年度人均纯收入达16348元,增幅高于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6.9个百分点。

——以创新的经验,彰显了特色、打造了样板。

坚持“作示范、勇争先”要求,探索创新、争创一流,国务院大督查涉及乡村振兴领域两项均获激励。先后6次在全国会上作典型发言,14次国家乡村振兴简报推广介绍江西经验。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聚焦作示范、勇争先,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坚决守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把严防返贫致贫作为首要的任务,强化监测帮扶,拓宽监测的渠道,提高监测的能力,进一步打通行业部门数据。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强化四项保障,建立健全机制,聚焦所有农户,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强化兜底举措,对通过常规帮扶举措仍然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通过兜底举措,守住最后一道关口。稳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发挥防贫保险保障作用。

持续抓发展,不断缩小收入发展差距。把促进增收发展作为根本的举措,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住增收势头,在促进增收上加大力度、加强举措,确保全省脱贫户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以上。强化产业帮扶,深挖产业带动增收的潜力,加大资金的投入,重点支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产业链开发,提升产业帮扶的质效。促进稳岗就业,用好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技能,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加快促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把实现五大振兴作为前进的方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进乡村建设,落实“两指引一指南”,围绕“183”行动,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改进乡村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创建示范样板,通过抓示范,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

全面优机制,力促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把发挥机制作用作为有效的手段,把探索创建的、行之有效的机制坚持好、完善好。强化调度推进,发挥好定期统筹推进机制和季度视频调度机制的作用,充分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强化督导指导和考核评估,集中精力把考核发现的问题整改好,把今年谋划的任务落实好,做到心中有底、心里踏实。

聚力强保障,筑牢有效衔接各项支撑。把强化工作保障作为重要的支撑,加大人力、精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支持。要管好资金资产,资金要安排好、使用好、管理好;支出要达到进度,使用要创新方式,管理要从严从实;资产要加强确权管护运营,确保持续发挥效益。要善于借力聚力,发挥好帮扶的力量、社会的力量、人才的力量、农民的力量。要防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域风险,逐一制定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抓实抓细防范化解。

会议要求

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按照“三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号召

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饶振华主持会议

图片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爱珍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图片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利民传达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

图片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勒系永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赣州市、吉安市、九江市、鹰潭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各处(中心)副处级以上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乡村振兴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

图片

相关文章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