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市市情 >魅力龙南

喜报!龙南市两位非遗传承人被成功认定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01 09:25:17



图片
喜 报
图片

龙南市文化馆申报的

赣南客家民歌传承人陈科发

杨村米酒酿造技艺传承人廖旺娣

被成功认定为

江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


是不是很好奇两位传承人的传承经历呢

坐好小板凳

听好喽

赣南客家民歌传承人

陈科发

在龙南市桃江乡窑头村,住着一位小有名气的山歌老艺人陈科发。陈科发出生于1943年,1958年,陈科发高小毕业后在家务农,期间,他耳濡目染了当地的客家山歌,在身为山歌手的奶奶谭桂娥、堂叔陈海桥的熏陶下,开始喜欢上了客家山歌。

2008年,为了潜心学习山歌,65岁的陈科发把做得风生水起的花卉苗木生意交给了儿子,独自深入龙南乡村收集客家山歌近2000首,整理出了20多首客家山歌曲谱。为了能见到渡江镇一位七旬的山歌手,陈科发先后3次登门拜访,都因老人外出上山采草药,而无功而返。学歌心切的陈科发翻山越岭,在山上遇见了这位山歌手,深深地感动了他。每次回来,他都把搜集到的山歌反复修改整理,誊写得工工整整,跟着录音一遍遍学唱。

2009年,桃江乡成立了农民山歌剧团,陈科发被推荐为团长。从此,他不仅组织举办了桃江乡山歌会,还自编自导自演了数十辑客家山歌短剧,并率领团员到县里、市里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培养了一大批的客家山歌爱好者。2009年以来,陈科发带领他的团队,自编自导自演了20多部山歌电视短剧微电影,拍摄山歌电影《杨梅红》姊妹篇、《客家刘三妹》和山歌电视剧《红军战歌》,得到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专家组的高度评价。2010年、2011年,他连续两年登上了赣州电视台春晚,把山歌从乡里唱到了市里。他连续拍摄的山歌微电影,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了客家山歌的魅力。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70多岁的陈科发挺身而出,发挥山歌优势,用歌声呐喊助威,中国日报网,客家联盟,江西中新网、江西新闻客户端相继报导,其中,江西新闻客户端的播放收看人数多达10万人次。

为了使客家山歌后继有人,他到全县17个乡镇、4所学校长期开展山歌学唱活动,培养了一支支龙南客家山歌小分队。他无私奉献自己的老宅建成龙南客家山歌传习所,细心培养了20多个徒弟,如50后的李平珍、60后的廖圣星、70后的廖梅娣、90后的欧阳瑶、00后的邹静雯,形成了老中青少四代梯队;为龙南客家山歌的传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客家山歌,传唱客家山歌。

近几年来,陈科发先后荣获“龙南县客家农民艺术之星”“最美龙南人”、“龙南县优秀文化能人”、“赣州市宣传文化思想先进个人”、“推动赣州文广发展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陈科发民歌授课中



龙南杨村米酒酿造技艺传承人

廖旺娣

   

廖旺娣,1966年出生于龙南市杨村镇的一个米酒酿造世家。杨村镇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连山下,拥有杨村米酒酿造所需的优质糯米和天然山泉水。廖旺娣自幼在其祖父廖竹发、祖母赖水娇、父亲廖观辉、母亲宋长玉和叔父廖炎成的影响下,对杨村米酒的酿造技艺和杨村米酒酒文化从小耳濡目染,对老祖宗留传下来的杨村米酒酿造流程烂熟于心。二十岁的她便开始独立酿造杨村米酒。上世纪九十年代,廖旺娣带着儿子赖敏蒋、侄子廖春雨一起酿酒;后来,女儿赖聪会、赖智冰和侄女廖小花也加入了酿造杨村米酒的队伍中。

拥有三十多年酿造经验的廖旺娣不仅掌握了蒸糯米、拌酒曲、发酵、取酒和焐酒等关键环节和核心技艺,还熟悉原材料糯米的特性,能快速甄别优劣,也能洞析水质的好坏,酿造中出现意外也能一一化解。廖旺娣是名出色的酿酒师傅,也是一名优秀的品酒大师。从小爱喝米酒的她以“千杯不醉,万杯不倒”的好酒量成为女中豪杰。学会酿酒后,通过尝酒便能清楚地判断出米酒的好坏,哪个环节出现差错。

廖旺娣坚持传统酿造并保存着酿造米酒的风车、箩、木架、缸等传统工具。她酿造出来的杨村米酒,色泽金黄,气味清香,口感纯正,2019年代表龙南客家米酒地理标志品牌在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高峰论坛中获得“最受消费者信赖健康品牌”。廖旺娣酿造的杨村米酒,2018年3月被作为特产赠予马来西亚沙巴客联会,2019年3月在“一带一路”中泰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赠给曼谷市政府代表。

在家人的帮助下,廖旺娣与儿子成立了龙南市太平堡酒业有限公司,运用新时代卫生标准推动产业升级,以绿色环保、健康美味的新时代特征,坚守传统技艺,通过了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认证,是正宗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卫生安全的传统食品。近几年,龙南市太平堡酒业有限公司成功带动当地200多户酿酒手工作坊,其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到了北京、河南、河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市。并入驻赣州,南康,瑞金,龙南、深圳等地的文化餐馆长期展示宣传杨村米酒酿造技艺及产品。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独树一帜,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2016、2017、2018年,廖旺娣连续三年在中央电视台二套《生财有道》栏目和科教频道宣传报道杨村米酒酿造技艺。弘扬了优秀的杨村米酒文化,让杨村米酒得到了更好地传播与认可,助力一方产业发展,带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廖旺娣制作米酒

图片

此次申报的非遗传承人陈科发、廖旺娣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利于推动赣南客家民歌和杨村米酒酿造技艺的传承和发展,今后龙南市文化馆仍将积极做好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为我市非遗传承传播提供更多人才。


END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