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龙南:看今日乡村如何被点亮?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30 18:11:55

为营造“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的浓厚工作氛围,迅速掀起取长补短、提质增效、进位赶超的工作热潮,龙南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结合各季度工作重点,策划比学赶超专栏,推动全市上下聚焦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以及资金项目五大方面,持续抓紧抓实、落实落细,推动巩固脱贫成果走在前列、全面乡村振兴再上水平。

项目打造“美出圈”

一直以来,龙南坚持“小资金”撬动“大产业”工作理念,在严管严用的基础上,用好用活财政衔接资金,做大做强衔接项目盘子,在龙南第五届旅游文化节中,多个项目建设示范点精彩亮相、可圈可点。

诗意乡愁芷溪谷。芷溪谷位于省级重点帮扶村临塘乡东坑村,它依托虔心小镇旅游资源和周边温泉资源的优势,充分挖掘本村特有传统文化、古法工艺等核心内容,利用现有的山水田资源,打造了以“纸与匠、竹与趣、茶予栖、生态农业、红色驿站”为主题的乡村循环体验游,由原生态的绿水青山,蝶变成融生态农业、非遗文化、民宿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特色基地。

田间野趣桂园里。“桂园里”稻鱼共生产业基地位于省级重点帮扶村里仁镇正桂村,基地在原风貌基础上进行提升和改造,将鱼投放至水稻田中进行养殖,建立“以稻养鱼,以鱼促稻”的生态循环种养系统,并延伸形成了集农业生产、休闲旅游、科普教育、露营烧烤、竹筏漂流、农耕博物馆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基地目前已投养鱼苗2万尾左右,并开辟了一个5亩左右的荷塘,用于探索“莲虾共生”。

村企融合玫花渡。玫花渡产业基地位于渡江镇新大村,紧邻G535和大广高速,是一个集玫瑰产业、民宿集群、休闲观光、户外活动策划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玫花渡通过村集体统一收储120多间农村闲置房屋资源,以闲置房屋、基础设施项目入股的方式,与玫花渡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目前,已在基地内设立了1家消费帮扶馆,已有13家民宿、20余位职业经营管理人才入驻,投入财政衔接资金300万元,村集体每年可获得24万元的收益。

人文并蓄黄花湾。黄花湾共享村落位于赣州市级重点帮扶村渡江镇莲塘村,该点在共享理念的引领下,通过“村民出租空房空地、政府打造景观环境、业态入驻自主经营”,打造了共享服务区、农商会展区、黄英镇文化区、花田休闲区“四区”以及集“吃、住、游、玩、购”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带,还引进了直播带货、非遗馆、音乐茶吧以及客家民俗体验等新兴业态,彻底从一个破败没落、空心化严重的村庄,变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火爆的网红打卡点。

协作推进“连成圈”

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健全驻村工作队管理机制

6月22日,市委组织部、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在驻村工作中推行“三看三比树红旗”评先评优机制的实施方案》和《在驻村管理工作中推行效能“扣分预警制”的实施细则》(试行),通过科学的评比标准,树选一批先进典型,以正面激励调动积极性、发挥主动性、激发创造性,促进全市驻村干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创出工作特色,抓出工作实效,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步伐。

驻村工作队开展“六一”助学活动。

市乡村振兴局:织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网

市乡村振兴局积极应对灾情,迅速反应,严格按照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445”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排查和常态化排查相结合,按照每月“一摸排、一研判、一识别”的工作要求,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农户开展常态化摸排,并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因灾导致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群众先落实帮扶措施,再履行识别程序纳入监测范围。6月以来,共计新增监测对象29户106人。

驻村工作队开展入户排查。

市农业农村局:优化农业产业奖补扶持政策

6月17日,我市印发《关于调整完善<龙南市农业产业扶持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原有的产业奖补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增加了种植蔬菜自行建竹木(钢架)大棚、养殖药用梅花鹿、种植溪黄草等奖补项目,调整了油茶、花卉苗木、毛竹、石斛、杉木、红豆杉、吴茱萸、灵芝、黄精等项目奖补标准,调整了抽验环节,增加了产业帮扶基地扶持政策,强化了对农业技术的培训力度等。

驻村工作队协助开展产业奖补申报现场核查。

成果巩固“画出圈”
杨村镇、关西镇、南亨乡、汶龙镇有机结合灾后整治,持续推进住房安全保障提升行动,不断加大无人居住危旧土坯房拆除力度。

汶龙镇:石斛基地首次分红

枫林谷石斛产业基地位于省级重点帮扶村汶龙镇里陂村,是结合了石斛、鸵鸟、萌宠乐园等产业为一个生态园区的项目,基地总占地700余亩,通过“公司+合作社+乡贤企业家+脱贫户(监测对象)+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分红方式带动脱贫户24户。目前,枫林谷石斛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产生了效益,6月28日,为投资入股的脱贫户首次分配了产业分红。

城市社区:小额信贷“三到位”助力乡村振兴

城市社区以小额信贷为抓手,通过责任压实到位、政策宣传到位、管理服务到位“三到位”,积极与农商银行龙翔支行进行对接,协调农商银行简化贷款手续,安排工作人员采取更灵活便捷的方式为脱贫户提供金融服务,在贷款授信时,采取统一集中办理、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审核材料、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主动对接、快速受理,提高贷款发放速度,全力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截至6月底,城市社区获贷比11.6%。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