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建议

关于对人大转办第6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来源:龙南县环境保护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9-09 04:09:00

分类:B

关于对人大转办第6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一、调查情况

自接到您提出的关于东江乡工业园区污染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2019521,立即组织环境监察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和环境检测站人员对工业园周边废气进行监测。

近年来,我县以新圳、富康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各类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其中:富康园区为省发改委批准设立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现有企业57,目前在生产38家,未投产19家,现有投产企业排放废气主要有酸溶废气、锅炉废气、熔炼废气,对当地空气环境存在不同程度的影响。

1、关于酸溶废气影响。此类企业有然科技、鑫辉功能材料有限公司、赣州齐畅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稀土废料回收利用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分别会使用到盐酸、硝酸、硫酸等化工原料,在酸溶过程中采用酸雾净化塔净化系统处理废气。企业外排废气在达标情况下,仍会有少量酸雾排出,由于受当地风向、地形等因素的影响,这些企业外排废气污染很容易形成叠加效应,导致企业周边区域大气环境变差,从而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2、关于锅炉废气影响。富康工业园现有锅炉9台,其中8家企业使用废旧木料作燃料或生物颗粒作燃料,1家企业使用天然气,在燃柴或生物颗粒过程中产生烟尘、二氧化硫等,这些企业虽然采用石灰—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处理,达标排放情况下仍会有少量SO2NOx排出,对空气环境产生影响。

3、关于熔炼废气影响。按照《龙南县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规划》,基地以铜、铝等再生金属加工为主,目前我县已引进江西双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赣州耀鑫、复盛铜冶等再生金属加工企业,此类企业在废料燃烧,回收过程中分别产生焙烧炉烟气(SO2NOx等),江西双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废气采用干法吸收(石灰粉、活性炭循环流化床+布袋除尘)和湿法(碱液洗涤塔)处理废气;赣州耀鑫、复盛铜冶企业采用布袋、脱硫、水膜脱硫除尘器处理废气。然而上述三家企业存在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落后未及时升级改造,不注重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产生偶发性异味,此类企业平时达标排放情况下,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二、处理情况

2018年来,龙南县环保局一直努力督促企业对环保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铜电积工艺开放式通电积槽设备,改造为全密闭电积槽,避免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酸雾泄漏;二是银和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用于烘焙、灼烧的窑炉燃料已由烧煤改造成使用管道天然气;三是然科技有限公司焙烧窑燃料亦由烧煤改造成使用管道天然气;四是鑫辉功能材料有限公司焙烧窑燃料亦由烧煤改造成使用管道天然气等多家企业完成了煤改气、煤改生物质改造。另我县富康工业园新进驻2家集中供热企业,目前部分园区企业已接入集中供热管道,并开始使用。通过升级改造,我县工业园有力有效减少了SO2NOx和酸雾等排放,净化了大气环境。2018年新圳、富康工业园新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13家,重点涉水、涉气企业均安装了排放口高清摄像头和水量计量装置。20186月,龙南县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建设完成,总投资160万元,全县重点排污单位排放污染物数据、总排口影像时时传输到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20189月,富康工业园区重点涉气区域、园区内河道、渥江河道安装了可旋转高清摄像头7台。通过在线监控平台和视频监控时时掌握重点河流流域水质情况和企业水、气排放情况,形成污染源监控大数据库,依靠科技和数据管环保、保环境。

2019年以来,龙南县环保局通过优化环境监察执法机制,实行定期检查、突击检查、双随机检查、夜间检查相结合等形式进行检查,对现场检查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针对现有生产设备和环保设施落后的相关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近期已督促江西双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焚烧炉、焙烧窑等设施进行技术改造,危险废物仓库升级改造为密封车间并对挥发性气体进行收集处理,从而减少废气及挥发性气体排放;龙南鑫辉功能材料有限公司通过拌料房改造,及生产工艺原料加碱中和酸雾, 从而减少酸雾排放;龙南创越环保通过升级改造废气二次燃烧室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龙南复盛铜冶有限公司通过增加废气脱硝和废气二次燃烧设备,减少氮氧化物废气排放;赣州耀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增加废气脱硝设备,减少氮氧化物排放。

三、监测情况

2019523,县环境监测站在东江思源学校、鑫宏管业门口、中和村村委设立监测点位,对富康工业园区无组织废气进行了监测,检测项目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检测结果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浓度限制中的2级标准)

欢迎您对我局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1965

    送: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协提案委

联系单位及电话:龙南县环境保护局   3512073

邮政编码:341700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