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统计信息 >数据分析

龙南市2020年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来源:龙南县统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0-28 17:02:50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1-8月,龙南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078.3万元,同比下降12.5%;营业成本11450.7万元,同比下降13.3%;税金及附加29.5万元,同比下降9.5%;应交增值税-980.2万元,同比下降514.8%;应付职工薪酬3873.6万元,同比下降13.6%;期末用工人数967人,同比下降6.8%。

分行业来看,龙南市规上服务业6种门类10家企业中,仅有1个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呈增长态势,其余5个门类营业收入仍呈下降态势。其中,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10.1%;专业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30.5%;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同比下降26.3%,较上月降幅收窄15.9个百分点;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下降65.2%,较上月降幅收窄2.4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同比下降3.2%,较上月降幅收窄1.0个百分点;卫生业同比下降5.0%;娱乐业同比下降30.8%,较上月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

龙南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三季度,90.0%的企业认为综合经营状况平稳或良好,企业对下季度经营预期乐观和一般的占90.0%,企业总体发展预期向好。下季度用工计划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发展后劲不足。规上服务业共有10家企业,分布在7大行业。其中,有6大行业同比下降。今年以来,由于服务业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市场需求下降,规上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均呈较大幅度的下降趋势。与此同时,由于企业本身竞争力较弱,导致企业增长乏力,2019年新增达标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明显不足,2020年无新增达标企业,而在库的部分企业经营效益持续下滑,符合标准的企业逐渐减少,服务业持续发展的后劲明显不足,急需新增企业为规上服务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服务企业规模小。从1-8月上报数据来看,龙南市大部分重点服务业企业为小型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占整个服务业比重偏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发展,同时企业抵御风险和融资扩张的能力也受到诸多限制,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三、几点建议

1.挖掘新增入统企业。要协同发改、税务等部门,通过调研走访、大数据筛查等方式,大力挖掘新增企业,做到应统尽统,为规上服务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2.强化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适时出台《关于促进龙南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在财政、税收、信贷、审批、土地、人才和技术引进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以切实减轻服务业企业发展负担,支持龙南服务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将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工作分解到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做好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确立龙南市重点培育对象,在政策咨询、资金扶持方面予以支持,促使其尽快成长为规上服务业企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