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客家文化

客家龙船会

来源:县文广新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30 07:04:00
                                            

  太平堡是明清时期江西省龙南县八堡之一,位于龙南县南部。杨村地处太平堡核心地带。明正统五年(即公元1440年)杨氏迁入龙南太平建村,故名杨村。

明清时期,龙船会是赣南客家人喜庆端午的重要活动,它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传承至今。明清时期,太平堡属定南厅管辖,据清道光《定南厅志》卷六《风俗》记载:“端午悬蒲艾,划龙船,食角黍。”

明代赖姓已是龙南县太平堡的望族,赖氏家族一直延续着主持太平堡龙船会传统。太平堡龙船会是在杨村镇杨村村面积仅15亩的池塘里举行,这在江南端午龙船活动中绝无仅有。如今,传承了500多年的太平堡龙船会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太平堡龙船会为期5天,每年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举行,至今保留着祀奉龙神、请龙神、龙船会、扫邪、决赛、游船、龙神归位、送游船鸭等传统民俗活动事项。节日期间,江西龙南县、广东连平、和平县客家人纷纷前来参与,龙船会高潮时游人达数万人五月初三和初五是龙船会的高潮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