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客家文化

客家米酒

来源:县文广新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30 07:04:00
                                 
   客家米酒是一种特色传统名酒。 客家人 的酿酒业历史悠久,如 汀州 的客家酒娘、宁化的客家水酒、 五华 的长乐烧、 兴宁 的齐昌白、梅县区、 梅江区 的客家娘酒、 赣州 的麦饭石、 龙南 酿米酒 龙岩 的沉缸烧,都是在客家地区久销不衰的名酒。客家米酒,称为 水酒 ,是和另一种用 糯米 酿的 老酒 相对而言。那酒清淡爽口,入口香甜。
酿制米酒是客家女子独有的技艺。在客家人生活中 酿酒是女人的事,在客家山村没有不会酿酒的女人,客家女子能不能持家、会不会持家,很大程度上就看能不能酿出好酒。不过要酿出上好的米酒确不是容易的事,对发酵温度,发酵时间,以及细节的控制,必须要有长年累月的实践经验才能完美掌握。
民俗研究者、对酒文化颇有研究的 嘉应学院中文系 郭真义老师认为,客家地区的酿酒业与毗邻地区相比,在时间上要早,在技术上要成熟。在客家地区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谚语:“蒸酒磨豆腐,矛(无)人敢称师傅”。可见酒和豆腐在梅州客家人饮食中的经典地位。
客家地区酒业发达可能有以下三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国的酿酒技术最早在 中原发端,客家人作为南迁的“中原遗民”,应该是岭南成熟酿酒技术的最早掌握者;二是中国在历史上是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粮食生产的丰歉是酒业兴衰的晴雨表,酒 紧紧依附于农业,成为农业经济的一部分。
客家人聚居地长期都是处于农业社会,而客家人自中原南下将中原先进的 农耕文明带向南方使居住之地旱涝保收,因此发展酒业有它现实的物质和经济基础;三是 客家人居住在莽莽群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劳动强度大,无论是御寒还是解乏也非常需要酒。当然在这方面文化工作者还需要做大量的考证工作。但就像广州人喜欢“叹早茶”、潮汕人钟情于“ 功夫茶”一样,客家人却以能饮、善饮而在南方闻名。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