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客家文化

中秋习俗知多少?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31 19:14:01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光诞、

月夕、秋节、仲秋节、拜月节、

月娘节、月亮节、团圆节等,

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暑去秋来,秋意渐浓,又到一年一度阖家团圆的中秋节,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表达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还带有祈盼丰收、幸福之意。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秋节的起源

图片
图片

中秋节的起源说法较多,一说起源于古代帝王的祭祀活动。《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亮,说明早在春秋时代,帝王就已开始祭月、拜月了,后来逐步传到民间。二说,中秋节的起源和农业生产有关。八月中秋时,农作物基本都成熟了,农民为了庆祝丰收以“中秋”这天作为节日。三说,有历史学家指出中秋节起源自隋末大业十三年八月十五日,这一天,唐军裴寂看见月亮,成功发明了月饼作为军粮,解决了军中粮食不够的问题。此后,人们便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以此作纪念。

而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间传说

图片
图片

相传,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听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可是,后羿舍不得撇下老婆,只好临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收藏。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打猎,心怀鬼胎的后羿门徒逄蒙伪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世人走后不久,逄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胁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明白本身不是逄蒙的敌手,危殆之时她应机立断,回身翻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空中、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因为嫦娥挂念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世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知道后既惊又怒,悲痛欲绝,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和月饼,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图片


图片

传统习俗

图片

01

祭月

图片
图片

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在古代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拜祭月神。自古以来,在广东部分地区,人们都有在中秋晚上拜祭月神(拜月娘、拜月光)的习俗。拜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在月下,将"月神"牌位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祈求福佑。祭月赏月,托月追思,表达了人们的美好祝愿。祭月作为中秋节重要的祭礼之一,从古代延续至今,逐渐演化为民间的赏月、颂月活动,同时也成为现代人渴望团聚、寄托对生活美好愿望的主要形态。

02

赏月

图片
图片

赏月的风俗来源于祭月,严肃的祭祀变成了轻松的欢娱。据说此夜月球距地球最近,月亮最大最圆最亮,所以从古至今都有饮宴赏月的习俗;回娘家的媳妇是日必返夫家,以寓圆满、吉庆之意。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的文字记载出现在魏晋时期,但未成习。到了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


03

猜谜

图片
图片

中秋月圆夜在公共场所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因为是大多数年轻男女喜爱的活动,同时在这些活动上也传出爱情佳话,因此中秋猜灯谜也被衍生了一种男女相恋的形式。


04

吃月饼

图片
图片

月饼,又叫月团、丰收饼、宫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月饼象征着大团圆,人们把它当作节日食品,用它祭月、赠送亲友。发展至今,吃月饼已经是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中秋节这天人们都要吃月饼以示“团圆”。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