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民俗风情

龙南客家民俗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30 19:50:23

起来龙南

相遇自然与时光的美好!



龙 /Long

Nan /  


图片


龙南的民俗,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客家传统。龙南客家山歌“过山溜”,音调高亢激越,节奏明快自由,采茶歌舞诙谐活泼。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太平堡龙舟赛,每年端午在面积15亩的池塘里举行龙舟赛,形成了独特的传统龙舟民俗文化,是最受客家人欢迎的传统民间活动。


图片


香火龙


图片

兴于明末清初,经过千百年的传承,至今仍是元宵节期间最热闹的民俗活动。


图片


点燃的香火插在龙身上,点点火光组成了一条光闪闪的龙在夜空邀游,虫萤追逐龙身的点点火光飞来,“香火龙”穿街过巷,舞至田边地头,飞虫追逐香火,越集越多,场面十分壮观。


图片
图片


客家古法酿酒 


图片

以刚脱壳的糯米为原料,制作工艺简单独特。工序为:用大火蒸糯米,当糯米变成晶莹剔透的糯米饭时浇上半桶凉水,再均匀地拌入酒饼,静静等待发酵。


图片


待发酵出酒后,就可以开始焐酒了。将米酒倒入酒坛,用青菜叶或泥瓦盖盖住坛口,用稻谷壳、稻草在酒坛周围堆满,点燃稻草,烧至坛内米酒沸腾,冷却后,色泽金黄、气味清纯的客家米酒就酿好了。


客家千人宴 


图片

千百年来客家人性格纯朴、热情好客,亲朋好友来访定以好酒好菜招待,每逢重大节庆活动,便会摆下千人宴。


图片


每年端午节,在太平堡龙船盛会上,客家千人宴已经成为招待四方宾朋的重要方式。第十九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中,曾有1000名海内外客家乡亲齐聚关西新围,体验千人宴,场面十分热闹。


客家婚俗 


图片

传统客家婚俗都要经过从婚前阶段的相亲、查人家、扎庚、睄节、送日子,到婚事礼俗中的担席、暖轿、接亲、哭嫁、送嫁、婚宴,以及婚后礼俗中的三朝等仪式。


图片


俗中的祖宗三袋、火筒、公婆鸡、公婆灯、新娘出嫁时顶米筛、入洞房时踩红筷子、洞房同心餐,这些独特的风俗,赋予了龙南婚嫁浓郁的客家特色。


图片



客家织带 

图片

龙南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与披肩、护额共同组成冬头帕。


图片


客家人喜欢织带,认为带就是能“代代相传”,意为日后的生活 如意吉祥、兴旺发达。


图片



太平堡·龙船会 

图片


太平堡龙船会起源于明朝弘治年间,龙船会在龙南县杨村镇(古称“太平堡”)面积15亩的池塘里举行。


图片

随着五百多年的流传,形成了祀奉龙神、请龙神、龙船会、扫邪、决赛、游船、龙神归位等环节的传统龙舟民俗文化活动。


图片



客家添丁炮

图片
图片
图片



已无更多数据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