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旅游 >旅游资讯

春遇龙南 · 赏花季 | 杨村的油菜花开了,你还不来太平古镇一趟吗?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24 17:15:04

龙南有这样一个古镇

“聚拢是烟火 摊开便是人间

繁华外 市井处 

一半诗意 一半烟火

它便是——太平古镇


图片



太平古镇即杨村镇,古称太平堡,位于龙南市西南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文化厚重。


图片


以闻名于世的燕翼围及其周边啟佑堂、细翼围、敬安堂、新屋围、新围仔等27座围屋为依托,秉承“建筑为形,文化为魂”的理念,打造了古围、古街、古塘、古坊、古村落,太平古镇是集红色文化、围屋文化、阳明文化、龙舟文化、饮食文化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古镇。


图片
图片
图片


01
燕翼围
图片


燕翼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朝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距今37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1367平方米,高14.3米,墙体厚1.45米,是赣南客家围屋中建筑最高、墙体最厚、防御功能最强的围屋。


图片



02
乌石围
图片


乌石围又名盘石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境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于明代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距今400余年。围屋前方后圆,占地面积4500余平方米,是客家民居早期建筑的代表。


图片

▲廖彩新 摄


03
太平桥
图片


太平桥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境内,是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石拱桥,全长50米,面宽4米,通身高17.2米。明正德十三年,王阳明率官兵在赣粤边境平定“三浰”之乱,为纪念平乱胜利,在杨村太平江水口岭处兴建“太平桥”以示天下太平


图片

▲刘青松 摄


04
啟佑堂
图片


啟佑堂别名益寿堂,意为开导佑助后嗣。啟佑堂位于杨村镇杨村村益寿堂小组,清代康熙年间(1662-1722年)由赖德林开基创建,是一座“回”字形二层砖木结构的民居建筑,东西长40米,南北长35米,占地面积有1400平方米。


图片


在这里,你可以邂逅杨村水酒、客家织带、锡壶、土陶器、“太平堡”龙舟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客家人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从中体会客家先民的美好祈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细翼围
图片


细翼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境内,是由燕翼围衍生出来的小围屋之一,围屋虽小,但是培养出了家喻户晓的武举人、少林武师赖位,如今这座围屋已改造为一间青年旅社民宿。


图片

▲细翼围内景


民宿一楼打造了天井茶台,经营小酒馆、茶吧,供客人们一起喝茶交友,也有咖啡轻食等,填满客人的心和胃。


图片


二楼就是青年旅社,冬暖夏凉,房间风格各不相同。从家具到角落的花盆等小物件儿,皆属原创,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栖翼围
图片


栖翼围位于龙南市杨村镇境内,坐落在燕翼围旁边,现已改造成一间独具风味的民宿,装修风格简洁古朴,客房有12间。这个民宿是独门独院的庭院式结构,可以举办小型的聚会、团建。


图片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千年客家的古老韵味,真正体验围屋人家的热情和文化,于古围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民宿订房请找她

图片

花掌门 15083770859

(微信同号)


春有约 花不误

岁岁年年不相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