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礼仪线上教育引导】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篇

来源:龙南市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4 17:14:30


公共场所文明礼仪是指:市民在公共的社会生活交往中必须遵守的礼仪。公共场所礼仪主要包括社区小区、交通场站、银行网点(营业厅)、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等场所的礼仪。公共场所不仅可以展示个人的礼仪风范,而且公共场所也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重要平台,也是融洽社会人际关系、营造社会文明的重要阵地。
1.邻里
有一个善良和睦的邻居,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生活幸福指数,而且有益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要接纳邻居的习惯偏好;理解、宽容、学会欣赏邻居的生活方式,不以个人的习惯为标准,议论、评价邻居的生活习惯;保持礼仪距离;既要建立友谊、互相帮助、互相关怀,又要注意不干预他人生活,不窥视他人隐私;与邻居相遇问候时,主动使用文明礼貌用语;爱护楼道卫生,不在楼道等公共空间乱堆乱放杂物,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在邻里休息的时间装修、唱卡拉OK,晚上欣赏电视节目时,注意将音量调小;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主动革除陈规陋习;对于有高龄老人、残疾人士、患病在家的邻居,要心存敬重和关爱,尽个人所能提供帮助。
2.社区
社会生活是除了家庭生活、职业生活以外的重要的生活内容之一。社区文明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社区文化是建设社区文明、美化和丰富社区生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社区文化的形式包括:市民学校、社区的公益活动、市民的艺术活动、市民的体育活动和市民的休闲娱乐活动等。
社区文化的主持者可以是街道、村镇、居委会等行政部门,也可以由各种协会等民间组织策划实施。
社区文化活动应该坚持健康、自愿、平等和快乐的原则。
每位社区成员要以平等的心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以学习的心态接受社区文化的教育。每位市民可能都有自己的业务专长,但是,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时,要谦逊好学,甘当小学生。努力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点,完善自己。以主人的心态关注社区文化建设。每位市民都要将自己看作是社区的主人,多一份主人翁的责任感。
3.饲养宠物
宠物的主人要严格履行饲养宠物的有关规定,主动登记、按时做卫生检疫和疫苗注射。
在居民区或者街道放养宠物时,主人一定要牵领,不要让宠物踩踏草坪、啃噬树木、攀爬儿童游乐设施,不要怂恿宠物之间嬉闹、狂吠,不要怂恿宠物到公共场所的喷泉、养鱼池等洗澡嬉闹。
宠物的主人自觉清理宠物的排泄物,并且放置到垃圾桶内。
在公共场所不得散养任何家禽和宠物,不得牵引宠物到超市购物、乘坐出租车以外公共交通工具,不得进出公共场所,如影剧院、餐厅等。
4.银行网点(营业厅)
市民进入银行网点(营业厅)时,要穿着整齐,遵守办事流程,不拥挤,不大声喧哗,不窥视别人的个人信息。市民要自觉维护银行网点(营业厅)的环境卫生,爱护公共服务设施。
在窗口办理业务时,市民之间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向员工咨询业务或请教时,要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市民与柜员就某项业务发生意见分歧时,要保持理智、不急不躁、耐心解释、从容陈述、寻找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