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市监局食品安全科普之红薯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28 11:29:36

红薯又称番薯,是一种营养齐全而丰富的天然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糖、磷、钙、钾、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8种氨基酸。据科学家分析,其蛋白质的含量超过大米的7倍;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胡萝卜的3.5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马铃薯的100倍;糖、钙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面粉。每100g鲜薯块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9.5g,脂肪0.2g,磷20mg,钙18mg,铁0.4g。这些物质,对促进人的脑细胞和分泌激素的活性,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延缓智力衰退和机体衰老起着重要作用。

红薯其脂肪含量奇少(0.2%),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却十分丰富。将其作为主食,坚持每日食用一餐,其丰富的纤维素,使人有“酒足饭饱”和肠胃宽舒之感。同时,它既能阻止脂肪和胆固醇在肠内的吸取,又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的新陈代谢,可以有效地预防人体营养过剩,抵制肥胖症的发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红薯早在明代,中国医学家李时珍将其列为“长寿食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红薯的“社会地位”亦随之提高,世界不少国家称其为“长寿食品”。其功能在于,能迅速中和米、面、肉、蛋等食品在人体内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血液弱碱平衡,将镊入人体的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无论是生熟番薯,皆有粘蛋白。而这种粘蛋白是一种多糖蛋白的混合物,属胶原和多糖物质。既能有效地防止心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积,维持和增加动脉血管壁的弹性,减少皮下脂肪的堆积,防止肝和肾中结蒂组织的痿缩,又能防止疲劳,恢复精力,防治便秘,强身益寿。

红薯是世界公认的价廉味美、粮菜兼用、老少皆宜的健身长寿食品。因而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第二条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即提倡以多吃薯类促进健康。但是,如果红薯贮存时间太久,或贮存处过于潮湿,会使表皮呈褐色、黑色斑点或干瘪多凹,薯心变硬发苦,说明红薯已受到黑斑病的侵袭。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如吃了这种有毒物质将对机体的肝脏有毒害作用。即使是使用水煮、蒸或火烤,也不能破坏这种毒素。这种病叫作红薯黑斑病,又叫黑疤病,是红薯的主要病害,此病从育苗期、大田生长期和收获储藏期都能发生,引起死苗、烂床、烂窖,造成严重损失,病菌深入薯肉下层,使薯肉变成黑绿色,味苦。病部木质化、坚硬、干腐。且病薯含有毒物质(莨菪素),不能食用。

避免黑斑红薯中毒

红薯的霉变病主要危害薯苗、薯块,不危害绿色部分。贮藏期薯块上的病斑多发生在伤口和根眼上,初为黑色小点,逐渐扩大成圆形、椭圆形或 不规则形膏药状病斑,稍凹陷,直径1~5厘米不等,轮廓清晰。病部组织坚硬,可深入薯肉2~3毫米,薯肉呈黑绿色,味苦。贮藏后期常与其他真菌、细菌病害迸发,引起腐烂。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这种毒素即使用煮、蒸和烤的方法均不能使之破坏。故无论是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病的红薯,均能引起中毒。引起中毒的不仅是人,牲畜牛、羊也常常因吃了霉变红薯而中毒。

如果生吃或熟吃有黑斑或黑斑病的红薯,均会引起红薯性食物中毒。中毒症状大多在吃红薯后数小时至数日内发生,其主要症状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可发生高热、头痛、气喘、呕血、神志不清、抽搐昏迷,甚至死亡,病死率可达16%。

安全提示

(1)不要把红薯放在过于潮湿和气温太高处放置,以防发生黑斑病变质。

  (2)对于镐伤或碰破皮的红薯,不要保存时间过长,以防腐烂。

  (3)放红薯的地窖应地势高、通风好并不渗水,以防因此污染病变。

  (4)放红薯的底部要垫一层干燥清洁的干草。

  (5)被水淹过的红薯应尽快吃掉,不能贮存时间过长。

  (6)一旦发现红薯有黑斑、发硬、苦味、霉变的黑斑病,就不能再食用,也不要喂牲畜,以防万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