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监科普】珍惜生命,切勿采食野生蘑菇!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22 16:41:45

随着春季来临温度升高,降雨逐渐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为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龙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珍惜生命请不要采摘、购买、食用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难以分辨有毒或无毒,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1.“不采摘”

踏春郊游期间,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千万不要去采摘。

2.“不购买”

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在市场上购买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对于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千万不要买来食用。

3.“不贪食”

亲友聚餐,千万不要食用野生蘑菇。集体食堂、餐饮酒店、民俗餐馆等不得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各类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者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购买蘑菇应从人工培育种植食用蘑菇中挑选,并避免有毒蘑菇混入其中;各类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加工食用。

毒蘑菇中毒急救手段

1.立即就医

将误食的毒蘑菇催吐后,及时送医院进行就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2.催吐

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先让病人服用大量温盐水,可用4%温盐水200∽300ml或1%硫酸镁200ml,5∽10ml一次,然后可用筷子或指甲不长的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注意孕妇慎用催吐。

3.导泻

如果病人服用食物时间较长,一般已超过2-3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如果患者本身已有明显的腹泻症状,则不宜采取本法。比较安全的药物有乳果糖、聚乙二醇等。家庭自备的糖水或盐水都可服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