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全面改薄

县教科体局着力化解城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12-30 11:26:18

近年来,龙南城镇化进程迅速加快(城镇化率为52.1%),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园区企业增数较多,城区楼盘陆续建成,城区义务教育学生占比逐渐增大。目前:全县小学生29170人,城区小学生19525人,城区小学生占比为66.9%;全县初中生13629人,城区初中生9560人,城区初中生占比为70.1%,形成“县城挤,乡村弱”的局面。县教科体局为有效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紧缺情况,具体举措有:

一、增加城区教育学位。为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义务教育入学需求,县委、县政府高标准建设龙南四中,规划用地约126亩,总投资约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6078平方米,设计规模为55个班,办学设计规模约2800人(现有教学班38个,学生2095人),一期建筑面积约42000平方米,教学建筑、教辅用房、图书行政楼和实验楼等主要建设内容已建成,并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新都学校初中部全部剥离到龙南四中,新都学校转型为寄宿制小学,增加小学学位约1000个。综合考虑东江乡义务教育儿童入学需求,思源实验学校从20199月起开办中和分部,设13年级共9个教学班,2-3年级由校本部迁入,增加初中学位约483个,缓解思源实验学校招生压力。

二、规范招生入学秩序。一是控制规模。严格控制班额,严禁起始年级招收56人以上大班额,力争按照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招生。二是加大宣传。要求各中小学校启动招生工作,按时间节点制定招生方案,发布招生公告。三是执行政策。坚持“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有确定的就读学校。四是统筹安排。根据《龙南县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龙教科体发〔20199)精神,要求学校准确把握入学条件,并做好特殊群体子女入学工作。

三、科学配备教师数量。印发《龙南县2019年城区学校选聘教师工作方案》、《关于做好2019年招聘的见习岗位教师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各学科的周课时标准进行测算,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面向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选聘城区中小学教师152人,采取公开面试的方式招聘见习岗教师60人。

下一步,县教科体局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和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整合有效资源,重点整治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积极推进里仁(高铁新区)学校和龙南四中二期项目,预计增加约3360个学位。按照《龙南县教育网点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 年)》,拟再选址,抓紧在城区规划新建初中1所,小学1所,满足务工子女公平接受教育需求

   

20191210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