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以“四度”为钥开启高质量择商选资之门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15 15:31:03

近年来,龙南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大力推进招大引强选优,针对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引进标准制定难、招商团队组建难、洽谈项目把关难和内地工业园区营商环境品牌吸引力不足等问题,打破常规思维,加快改革步伐,创新思路探索高质量招商模式,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外溢、梯度转移,力促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投资落户。2021年累计签约项目签约项目58、签约资金390.7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5个。

一、标定高度,“六字标准”解决“招什么”的问题。“高大上、链群配”为标尺,制定招商图谱,明晰引资方向,确保招商引资有的放矢,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高大上”即科技含量高、规模大、上档次项目,“链群配”即符合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配套项目。全年引进符合“六字标准”的项目占签约总数90%一是聚焦“高大上”项目。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以及行业龙头项目,定位高科技、研发型产业,发挥商会和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全力以赴引进“5020”项目,比如吸引上市公司道氏技术集团投资125亿元落户龙南。二是主攻“链群配”项目。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紧盯线路板、稀土新材料及锂电“两大产业”,向前端和终端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促进链条企业产品互供,规划建设5G产业园、锂电产业园、省级化工园等产业基地,引进项目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目前,龙南线路板产业链以志浩电子、骏亚电子等线路板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落户覆铜板、PCB设备、消费电子产品等上下游企业50家,锂电池产业链则串连起20家企业。

二、强化力度,“三支队伍”解决“谁去招”的问题。着力优化招商队伍结构,提升招商水平和引资效率,树好区市领导这支标兵,练好专业招商团这支精兵,用好企业客商这支奇兵,多方联动、全力出击,取得以一当十的效果。一是区市领导带头招。区市领导身先士卒带头“走出去”招商,带头研究招商项目,带头参与招商谈判,督促分管联系部门和乡镇完成招商任务区市主要领导挂帅亲征、冲锋在前,坚持每月至少外出招商1次,全年外出考察项目27次。二是专业队伍集中招。组建13支专业招商团,按照“三个一”要求(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每月至少提供一条有价值的招商信息,每支招商队伍年底至少签约一个固投10亿元以上项目)外出招商,每支招商团专攻一个领域,集中火力、精准出击,高效促进合作意向转化为签约项目。各招商团累计外出招商523批次、接待客商421批次。三是落户企业帮忙招。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完善招商奖励政策,每年召开区市综合表彰大会,真金白银奖励表彰“以商招商”贡献突出企业;聘请一批企业客商为“招商顾问”和“荣誉市民”,发挥其人脉广、信息灵、专业精优势,为招商引资出谋划策、“现身说法”“邀朋引伴”,形成“引进一家,带来一串”的葡萄串效应。比如,联茂电子在下游企业志浩电子介绍下刚投资落户,马上帮助龙南引进了合作伙伴祥益鼎盛,祥益鼎盛入驻后又吸引了博钰电子。

三、卡准精度,“五道关口”解决“怎么选”的问题。建立项目准入机制,对拟引进项目按照前期洽谈、会议研判、实地考察、项目会审、合同签订“五道关口”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资源配置给大项目、好项目。一是前期洽谈考诚意。项目引进单位迅速与客商洽谈,了解投资意向和发展计划,预判落户概率,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对符合准入条件项目,初步确定拟选地块或拟租用厂,形成项目投资合同书初稿。二是会议研判核标准。区市领导、项目引进单位进行会议研判,对照“高大上、链群配”六字标准,集中研判前期各单位洽谈的项目情况,确定拟签约项目、重点跟踪洽谈项目、普惠政策引进项目、放弃跟踪项目。全年研判招商项目176个,其中通过84个,否决92三是实地考察评实力。对会议研判确定的重点跟踪洽谈类、普惠政策引进类项目,由区市领导组织职能部门专业人员和引进单位到企业实地考察,评判投资方的整体实力、行业地位、管理研发团队、生产设备工艺、上下游客户、市场前景等情况。四是项目会审找问题。引进单位提交会审材料后,由发改、工信、住建、林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联合把关,查找问题,并提报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龙南经开区管委会审定,杜绝违规项目上马。五是合同签订亮底牌。对审核通过项目,由引进单位核实签约的投资方主体后,签订《项目投资合同书》。合同书上严格约定投资规模、投资强度、建设周期、效益目标、产值税收等事项。坚持把每月28日固定为集中签约日,每月至少举行1次集中签约仪式。

四、增加黏度,“一个品牌”解决“吸引力”的问题。围绕“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的目标,倾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出台“龙易办”工作意见,让企业在龙南“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以全方位、立体式安商服务,形成园区与厂区的高度黏合,吸引企业落脚生根、安心扎营。一是细化服务做“加法”。实施园区网格化管理,实行一个网格、一名网格长、一批(个)企业、一名安商责任领导、一个安商服务单位、一套安商服务方案、一抓到底七个一安商服务机制2;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开辟“龙易办”企业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妈妈式”服务。二是简化流程做“减法”。推进“全产业一链办”改革,推动项目投资“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出台《涉企政策兑现并联审批工作办法(试行)》,实现企业办事“一窗进、一窗出、一窗通办”。精简优化政务服务事项611项,压缩承诺时限1644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三是扶优扶强做“乘法”。出台“创新驱动”“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循环链接”“纾困解难”“沃土培育”等六项计划,推动存量企业靠大联强、增资扩产、裂变扩张。比如,诺威新能源、新涛、天奇今年分别增资50亿元新建或扩建项目。四是解难减压做“除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信贷支持,全年为企业减免税费约5.4亿元。深化“政银担企”对接机制,打通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加强与西部劳务输出大县无缝对接,实现劳务工人批量输入,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