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五型”政府办迎“难”而上,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15 11:18:11

20222月以来,市“五型”办多次收到群众投诉,反映106车队“城区-杨村”客运班线存在“拒客”“挑客”等问题。群众反映原本由市区出发,经停临塘、南亨、武当至杨村镇的班车,存在优先或仅搭乘终点站乘客,拒载甚至将中途站点乘客赶下车等情况。导致沿线临塘、南亨、武当的乘客,尤其是放学回家的中小学生无法正常乘车,来返市区十分不便。特别是在周末、假期等坐车高峰期,乘车乱象频出,“一车难求”“拥挤抢位”“车辆半路折返”等问题较为突出,给乘车造成不便的同时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群众对此表示十分不满,“出行难”的问题亟待解决。

△ 群众反映出行难问题

△106路乘车乱象

高度重视,快速响应。五型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反映问题高度重视,用群众的眼光、角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诉求。在接到群众网络投诉后,立即进行受理,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对问题原因展开调查。发现该客车运营公司为私营企业,由于自身运力不足、司机人手短缺等原因,同时为谋求更多利益,因此选择性搭客”“司机工作纪律不高等群众反映问题确实存在。针对上述情况,市五型办第一时间下发整改交办单给业务主管部门进行调查解决,并督促其责成客车运营公司迅速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深入一线,明察暗访。面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市五型办充分发挥五型政府监督员职能,将督查督办与暗访调研相结合,主动深入群众一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跟踪摸排,掌握了解群众实际需求。一是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经与主管部门、运营公司沟通发现,尽管在前期督查后客车运营公司已增发一趟城区-南亨武当专线,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客车实际运力仍明显不足,现有车次无法满足群众需要。二是针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下发督办函,对主管部门进行督办,要求部门提高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再次对该情况进行调查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确保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乡镇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三是组织市五型办干部、市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对问题整改情况展开暗访,现场调查客车实时票价、班次时间、有无拒载等情况(如图3)。并在候车点、居民区与乡镇群众、中小学生等进行交流,询问其整改前后乘车体验,了解群众在班车车次、发车时间和经停站点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整理采纳。

在候车点暗访

  

向学生了解乘车情况

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五型办将化解群众困难作为根本目标,积极主动发挥职能,协调各部门资源力量,把服务人民群众落到实处。在深入了解乡镇群众的迫切需求和企业实际困难后,市五型办主动作为,针对客运公司运力不足、较近乡镇乘客无车可坐等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沟通。经过多次协商争取并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成功推动龙南公交公司延长服务范围,新增开设市区——虔心小镇旅游专线公交班车,每日增开两辆共六班次往返城区-临塘专班。

每日增开6城区-临塘班次

通过深挖原因、沟通督办、主动服务,最终总计增开专车三辆,大幅减轻运输压力的同时,拒客”“挑客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在市五型办和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临塘、南亨和武当三地群众的往返城区乘车焦虑得到了极大缓解,得到群众的一直认可,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提高了龙南的便民惠民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龙南市五型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困,充分发挥办公室督查督办、协调服务职能,深入群众一线,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上动脑筋,在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服务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是紧跟群众困难。高度重视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等网络问政平台,及时受理回复群众问题,从群众实际困难出发,逐步逐条开展情况调查,紧跟问题线索,核实问题真相,深挖问题产生原因,切实了解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二是充分发挥职能。根据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深入一线开展现场调查;用好办公室监督协调等职能,对相关部门进行督查督办;充分发挥机关干部、五型政府监督员作用,落实督查督办事项;积极调动各部门参与,多角度多渠道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满足群众需求。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为提高便民惠民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市五型办始终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团结各方力量、充分发挥优势,又快又好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