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市“双线推进、三措并举”提升松材线虫病防控能力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01 15:01:00

龙南市探索建立“双线推进、三措并举”工作机制,全力压缩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与疫情小班,目前疫情基本得到遏制。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成效评价中,龙南得分全省靠前、赣州第一。

一、实施双线推进,探索疫木清理新思路

一是实行三年绩效除治。2020年度制定《龙南市2020-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对乡镇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行三年绩效考核,并对疫木除治工作实行三年绩效承包。在疫木除治费用逐年下降的基础上,通过暂扣前两年40%50%的除治费用作为绩效承包保证金,第三年疫木除治验收合格后再予支付的方式,将上年度的除治成效与下年度除治费用相挂钩,消除一年一包导致疫木除治承包方忽视除治成效的弊端。

二是试行改造生态修复。通过“改”“补”结合,对松材线虫病发生严重的小班进行林分改造,伐除疫情小班所有马尾松。结合林业项目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营造种植乡土阔叶林或油茶、脐橙等经济林,调整改善松林生态系统结构,提升松林抗病能力,不断压缩疫情发生面积与疫情小班。

二、通过三措并举,实现疫情防控新发展

一是坚持“三个保障”,强化防控能力。组织有保障。县乡两级分别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统一领导与调度。人员有保障。市林业局从各股室抽调14名干部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组,专职抓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同时成立5个指导督查组,包乡镇对全市各乡镇进行疫木除治的技术指导、进度督导与质量检查28次。资金有保障。足额安排疫木除治、打孔注药等综合防控费用2721.2万元,并安排工作经费77.6万元,实行兜底支付。

二是压实“三个责任”,凝聚防控合力。压实政府责任。明确各级林长以及“一长两员”松材线虫病防控的责任,并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与林长制工作考核。在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期,开展“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市分管领导对每月考核排名后三名的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压实疫木除治承包责任。通过疫木除治绩效承包费用逐年下降的模式,压实除治公司责任,倒逼除治公司将前年度病枯死树除治到位。压实疫木除治监管责任。制定了《龙南市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监管办法》,明确县、乡两级监管人员的监管职责,并通过签订监管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每一位监管人员负责区域。

三是严把“三个关卡”,提高防控成效。严把疫情普查关。实行网格化疫情监测,将全市分成108个网格,明确每块松林监测责任人,对部分山高林密人员无法到达的疫点及难以开展疫情普查的山场,利用无人机开展普查。严把疫木除治质量关。实行“三重”监管。第一重乡镇监管,由乡镇安排干部按照“三同时”监管机制进行疫木除治质量监管。第二重公司监管。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全面检查每个除治小班是否按要求除治到位。第三重部门监管。由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带队挂点包乡镇,督促检查乡镇是否履行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监理公司是否履行疫木除治监管责任,并不定期抽查疫木除治质量。严把疫木管控关。一方面加强宣传,张贴《关于开展松材线病防治和疫木管理工作的通告》,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10万多份,悬挂标语横幅200多条,并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及防治的相关措施。另一方面清查检查,组织乡镇对村庄门前屋后松柴进行全面清查,全面烧毁村庄门前屋后的松木枝桠、柴火及其制品。并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不定期对全市木材加工企业、工程建设工地进行检查,依法查处违规生产、加工、使用松木及其制品的企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