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活化“小堡垒”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07 17:23:00

龙南着力破除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短板,结合群众需求和现有基础,创新探索乡镇综合文化站“活化”机制,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小堡垒”。通过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充分发挥“小堡垒”辐射作用,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文化发展态势同频共振。2022年,龙南市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已从20210.99次提高到1.73次。

一是以文化建设为抓手让文化阵地“用起来”。多措并举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提质升级,在原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上,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结合新时期新要求,将闲置校舍、村部进行改造提升,或者择址新建。例如城市社区综合文化站利用原新都小学进行改造提升,围绕有场地、有设施、有舞台、有群众目标,将综合文化站各项功能都释放发挥起来。又如武当镇石下村通过择址新建,高标准打造了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 N示范点。通过文化阵地多样化建设,让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占领农村文化阵地,真正让文化阵地“用起来”。

二是以文化活动为载体让文艺骨干“动起来”。鼓励乡镇综合文化站组建文艺志愿队,大力培育乡村文艺骨干,常态化开展书画、广场舞、小品表演等文化文艺活动。建立优秀文化品牌活动奖励机制,对有较高影响力和知名度、深受群众欢迎和认可、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优秀民间文艺团体、优秀文化品牌活动给予资金扶持。如我市桃江乡综合文化站创建的客家山歌文艺队,积极引进周边文化能人,充实壮大文艺队伍,使得客家山歌得到发扬传承,该文化站长廖圣星一举荣获江西省“最美基层文化人”。文化品牌的创建,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活力,真正让文艺骨干“动起来”。

三是以文化服务为引领让群众“乐起来”。各乡镇综合文化站对辖区的群众及文艺队伍开展文体培训,提供免费开放服务,服务项目涵盖图书借阅、文体活动、教育培训、阅读实践等。如里仁镇围绕建设“赣粤枢纽重镇、客家文旅古镇、生态宜居新镇、产城融合大镇”,以文化区域分中心为标准,广泛积极开展集理论宣讲、文化活动、教育科普、图书借阅、“香火龙”非遗传承于一体的文化惠民活动。与此同时,同步推动文化进景区,对具有龙南特色客家文化符号的客家传统技艺等资源,进行活态演绎及开发,打造兼具观赏性和群众参与性的客家文化活动品牌。如我市客家风演艺公司深挖客家民俗文化,将编排的客家民俗剧目《围屋新娘》入驻重点龙头景区关西新围,成功塑造了具有龙南IP属性的文旅品牌,丰富了传统文化承载形式,真正让群众“乐起来”

四是以真金白银让综合文化站建设“亮起来”。综合多方意见,出台《龙南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方案》,明确综合文化站“三室一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五个一”建设标准及相关的考核指标,并将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细则纳入乡镇年终综合考评,从“考”上促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提档升级。着力打造“一站一品”的文化新格局,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各乡镇积极对接文化部门,深挖乡镇传统技艺,依托旅游景点,弘扬客家文化,积极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从“督”上促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发挥文化阵地作用。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根据《龙南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方案》,在乡镇自评的基础上,组织“最强文化考察团”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星级评定现场推进会,对现场评比结果进行通报及点评,依据评比结果评选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等次,分别给予3.5万元、6.5万元、8.5万元的资金奖励,对创建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 N示范点的乡镇给予5-1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补,从“奖”上激发乡镇对文化建设的重视。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