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法治建设 >高端传真

龙南县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2-26 16:15:49
    2019年,龙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紧扣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指导目标,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创新,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为龙南建设赣深高铁沿线“强旺美富”明珠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和县委常委会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中进行重点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调度和协调,及时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围绕中央、省、市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印发了《2019年龙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实施。同时,发挥考核评价机制指引作用,继续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到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考评、依法治县考核等考评体系,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大考评体系中的分值权重,以考评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强化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全县36个涉改党政机构已全面完成班子配备,36个涉改机构实现集中办公,36个党政机构“三定”规定全部印发,人员转隶工作全面完成。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形成了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二是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聚焦“一门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不跑”等重点改革,不动产证书查询、办理进度查询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功能率先接入“赣服通”龙南分厅,“赣服通”龙南分厅注册人数占户籍人口29.2%,应用推广率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扎实推进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举措,取消精简证明事项33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式”受理率95.4%,“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2%。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审批限时办结、统一窗口出件”的受理、审批、监管模式,县乡办事大厅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全覆盖,切实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扎实推进社保“一卡通”应用推广工作,制作社保卡34.7万张,超出户籍人口数3%,发放到位率99.9%,率先在全省实现了社保卡身份凭证、财政惠民资金发放、社保待遇领取、医保报账、就医、公共文化服务、旅游等多部门多领域应用。龙南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参加全国医疗救助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三是推进“信用赣州”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召开信用信息上传业务培训会、微信录操作视频、面对面现场教学等方式,指导数据量较大的单位完成信用信息数据上传,目前已经全面完成信用信息录入。紧扣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诚信等环节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改革创新,精准发力,开展了交通运输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拖欠工资问题等专项治理,尤其是推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三)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健全《龙南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对县政府常务会议涉法议题做到每件必审方可上会讨论,对县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须经合法性审查方可印发。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对县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及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布了县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结合机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了江西明理律师事务所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推动各乡镇、部门健全政府法律顾问机制,凡是涉及重要决策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及需以政府名义签订协议等重要内容的,必须事先经过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注重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及时性,健全制度,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
    (四)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市场监管、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进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行政执法部门落实监管清单制度,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并录入系统,实现行政检查“双随机”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好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办工作,基本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同时,持续常态化抓好“两法衔接”等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
    (五)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全面依法化解矛盾。一是积极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规定,健全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认真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注重用调解方法来结案,努力化解当事双方矛盾,力争案结事了。二是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若干措施》,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长效化。2019年县政府参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23件(次),其中行政诉讼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胜诉率均创历史新高。三是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行政调解机制以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联动机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六)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制订了《2019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强化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落实领导干部及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把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二是丰富全县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形式。通过网络教育学法、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班等形式,夯实全民学法基础,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加大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力度。通过举办行政诉讼培训班、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执法证件申办考试、网络在线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等形式,在全县开展大规模法律知识培训,学习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内容,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赣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职责,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发挥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强化对重大决策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决策程序。三是提高考核结果运用水平。继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在高质量发展考评中的分值权重,将乡镇和部门依法行政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奖励、晋升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单位和个人评先选优的依据。四是全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及时承接上级下放的各项权力,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大行政行为的备案审查力度,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和案件质量跟踪评判机制。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辅助执法人员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队伍的准入、学习培训、考核、管理和监督力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机制,完善行政机关有案不移、有案难移的协调解决机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报备工作。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文件起草部门对文件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论证。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一律不得公布施行。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持日常清理与定期清理、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的原则,制定年度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对未列入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目录的,不再作为行政管理依据。
    (四)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一是强化行政复议,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努力推进行政复议委员会建设,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二是抓好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机关监督。

                                                                                                                                                                            龙南县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4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