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动态

【创文标准大家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文”标准是什么?

来源:文明龙南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4:51

1、显著位置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适当位置布置习近平总书记“金句”,设置身边好人榜、道德红黑榜(农村)

2、显著位置宣传展示不少于1处公益广告(公益广告包括:“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保护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有统一规划设计,内容、色调与中心(所、站)景观风貌相融合,并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

3、中心(所、站)有规范的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

◆ 设置“一墙”:适当墙面以图文并茂方式展示本中心(所、站)总体思路、工作路径、组织架构、阵地建设、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工作成效等。

◆ 建立台账:①有中心(所、站)成立、管理、职责的相关文件;②有每月至少开展4次以上活动的记录台账(含方案、通知、活动图片、活动记录表);③有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组织机构、建立管理制度的文件、志愿者花名册。

4、中心(所、站)具备开展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含设置图书区、书画室、活动室、学习强国线下学习室、亲情连线室、志愿服务点等功能区,功能区设置统一风格标识牌并结合功能营造适当氛围;配备桌椅、电脑、器材、器械等活动设备)。

5、中心(所、站)正常向群众开放,设置“一标、两图、两牌”。

◆ “一标”:“XX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标识或立式小品。 

◆ “两图”:①“1+N”阵地布局图;②室内功能布局图。

◆ “两牌”:①开放公示牌。公示本中心(所、站)开放时间(含周一到周五早、中、晚时间)、管理员姓名、联系电话、服务事项等;②文明实践活动公示牌。公示本中心(所、站)本月或本周文明实践活动安排表,含活动项目、活动时间(具体到*年*月*日*时)、活动地点、主办单位、联系人、完成情况等。

6、门口或大厅或其他显著位置建有志愿服务站点,有明显标识,有志愿服务者,有上墙的服务项目,志愿服务者能够说明提供的服务项目,能提供3-5种具体物品(配有便民服务箱,内含创可贴、人丹、十滴水、风油精、消毒药水、纱布、胶带等常见药品,雨伞、针线包、老花镜等实用工具)。

7、在显著位置设置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传染病防控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栏。

8、中心(所、站)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消防设施完好无损,有检查记录),且无占用消防通道现象。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