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龙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20年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扎实推进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加大公开力度,全面提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服务水平。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龙南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cm.gan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人社局联系(地址:龙南市龙翔大道与105国道交汇处赣州南部中心劳动力市场7楼,电话:0797-3579626,邮编:341700)。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0年,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龙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认真组织实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规定、按程序及时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决策、管理职能和政务信息向社会全面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市人社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总量826条,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开。

1.决策公开力度持续加大。推进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沟通,通过发送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全面、适时征求民意及各单位意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扎实落实管理公开。为落实行政主体责任,加强公共服务,我局结合实际,梳理权责清单,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40项,行政执法事项55项;为进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局建立了约谈欠薪负责人长效机制。对欠薪金额较多、涉及人员较多的项目工程负责人进行约谈,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2020年,龙南市人社部门约谈了2个项目的负责人,有力地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创新劳动监察模式。联合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借助经开区网格化“一对一”服务管理模式,对园区企业欠薪问题进行“网格化”监管,2020年,为1800多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劳动者工资约2632万元、工程款约5580万元,欠薪个案总体数量相比,整体下降了27.96%,群访案件下降了36%,整体呈现出“平稳可控,调处高效”的趋势。

3.科学规范厘清服务事项。根据省市要求,配合做好全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梳理编制,及时承接省、市下放事项,组织人员对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及服务指南进行规范调整,并在江西政务服务网站进行事项更新。

4.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一门”改革。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门办理。目前,我局各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均已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同时,我局充分利用江西省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改造升级了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系统、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公共就业服务系统、社保卡管理系统等4个业务系统并集成对接入网运行。并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完成与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江西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等部省平台的对接。首次在全系统推行“一窗受理”新模式,打破就业、社保、创贷等业务专窗的传统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让群众真正“进一门、到一窗、用一网、一次办”。目前已整合设立4个“一窗受理”综合窗口。自2019年12月全省上线试运行以来,首批60项就业、社保和社保卡类服务事项上线办理,目前系统总体运行平稳,群众跑腿次数明显减少,工作人员经办效率明显提高。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利用江西省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成功办理各类人社服务事项达58453条。

5.持续推进执行公开规范化。围绕2020年龙南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加大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依据“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单两库”,按要求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和年度检查计划。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检查双随机检查事项6条,检查对象112个,检查人员4人。今年以来共发起随机检查计划6条,录入行政处罚案件0件。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针对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特别是有关人社工作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强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财政信息”栏目及时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度,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推进力度,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取得了预期成效。

1、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对照市政府的要求对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按时按量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目录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

2、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我局认真梳理社会保险和就业创业两个领域的标准目录,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在全面梳理细化的基础上,依照政务公开事项清单,逐项逐环节梳理公开内容,明确每一项公开内容的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工作流程、办事时间等要素,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真正做到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

3、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政府有关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部署要求进行全面清理核对,2020年度我局没有印发规范性文件。

(四)平台建设

1、我局政务信息主要依托龙南市政府网站发布,由龙南市政府统一管理运行,运行情况良好。

2、我局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就业龙南”,发布就业创业政策、补贴,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招聘求职等信息。

3、“智慧人社”APP,让待遇领取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认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了资格认证一个不漏、确保了社保基金的安全。

(五)监督保障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依法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将部门年度信息公开推进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减少4

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

减少1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增加8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3480元

1、本单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组织本部门的信息公开实施,及时收集、整理各类政府信息,并且进行网上公开。同时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将局内日常工作动态、最新政策法规、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主动在网上公开公示,接受各部门和群众的监督。

2、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认真做好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就业创业、养老、失业等各项保险政策的贯彻实施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各项保险办理程序、所需材料等所有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龙南市政府网上予以公开。因为疫情原因,国家出台了一些惠民惠企政策,及时准确的进行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及时了解享受到国家政策。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人社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涉及面广,信息的报送来源于多个股室和二级单位,部分股室和单位对信息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导致不能全面及时的发布信息。

2、机关工作人员偏紧,各股室指定人员兼顾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提高各股室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内部协调有力,相关政策和数据做到应报尽报、及时全面准确。

2、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定期组织各股室各单位信息公开负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充分了解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打造一支专业性的人社部门信息公开队伍,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龙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