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成效】龙南市:以数字化引领推进智能化服务 积极探索自助填单“无感智办”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0 11:00:19

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全媒体记者陈远路报道:龙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获评第一批“江西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龙南市政务大厅自助服务平台获评江西省2023年信息化创新成果管理成就奖……聚焦提升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水平,龙南市秉承“服务走在审批前”的现代政务服务理念,坚持数字化引领推进智能化服务,积极探索自助填单“无感智办”新模式,通过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化办理,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

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高频事项填单难点

龙南建设了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化系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发现部分业务区存在排队等候、业务办理时间过长问题,特别是不动产业务在业务窗口填写表单耗时近60%。精准定位堵点难点后,该市聚焦解决企业群众不知道办事表单怎么填和出现重复填等问题,以不动产填单为切入口,创新开展自助填单试点,将办理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等首批45项不动产业务所需填写的“赣州市不动产登记申请表”上线至自助填单系统。结合不动产业务中证明打印类事项办理的较大需求,该市利用已接入的不动产数据接口,同步上线不动产证明自助打印功能,实现了转移登记类复杂业务自助填单后“窗口办”,简单业务打印“自助办”,窗口业务办理速度因此大幅提升。同时,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又陆续新增了“龙南市林木采伐申请表”“代理记账机构设立申请表”等表单,目前已梳理上线53个常用表单,涉及127项政务服务事项。

以硬件为载体,用活用好自助政务服务设备

“传统的纸质表单填写,需要核对抄写不动产证书信息,窗口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指导核对,不但耗时长还容易填错。使用自助填单设备可支持不动产证书信息自动导入,设备的分屏还可作为样表展示,办事人根据分屏提示逐项填写标红信息,填写完毕后表单即推送至办事窗口,有效压缩了窗口排队等待时间。”龙南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袁兰介绍,龙南政务服务中心启动建设时就坚持高标准打造,借助智能化运营系统及设备,完善办事智能化流程闭环。据了解,自助填单设备还配备了摄像头、高拍仪、打印机、身份证读卡器、语音通话等硬件模块,可支持研发远程视频指导填单“异地办”、办事材料导入“免证办”等特色功能。此外,自助填单设备采取“身份证读取+本人活态检测”和“电子社保卡码读取”两种认证方式,相比人工核验,安全性、准确度更高,有效杜绝了身份信息被冒用和数据泄露风险。

以数字为支撑,充分赋能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

以数字为支撑,充分赋能政务服务跑出加速度。近年来,龙南市不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积极构筑“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体系。该市出台了《龙南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与开放管理办法》,将数据统一汇聚在共享交换平台,为自助填单系统提供了电子证照、不动产、公积金、人社多场景应用,从手动填写信息转变为系统自动抓取数据。聚焦以“数”提速,龙南市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技术团队,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36个单位、1600多个事项进行标准化、颗粒化梳理,逐项分析政务服务事项所需提供的材料和填写的表单,对数据接口可获取的材料进行简化,对相似事项可统一使用的表单进行整合,有效减少数据多头填报、反复提交情况。通过建设集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于一体的龙南数据中台,构建起一个开放的龙南政务服务系统。这个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不仅实现了政务大厅管理从预约、排队、申办、评价到发证的闭环管理,还可以分析每一个窗口、每一个工作人员、每一个事项办理进展情况,进而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反馈、正确决策、妥善处置,服务效能随之大幅提升。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