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市市情 >魅力龙南

围屋之都·龙南 | 燕翼围的故事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2 10:57:41

龙南围屋故事之

图片

燕翼围的故事


图片

赖福之建围

◈“燕翼围”围名的由来

燕翼围的主仆情

◈两围结亲


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燕翼围,位于江西省赣州市龙南杨村镇,始建于清顺治七年(1650年),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完工,是杨村富户赖福之及其长子赖从林倾两代之力建成。


图片

燕翼围 赖国柱 摄




赖福之建围
搜索

历史上,杨村是个盗贼横行、民风彪悍、械斗不断的地方。明末清初,社会动荡,赣粤边际匪患丛生,杨村处于烽烟滚滚的惊恐境况。

当年,家道殷厚的赖福之和弟弟赖上赠、赖上球,因战事外出避难,原想到黄塘高围朋友家一躲,岂料对方无义,无奈之下,赖福之一家只得改奔九连山避乱。等事态平息后返回家中,只见 “庐舍已为灰烬,闾井萧索,鸡犬不闻”。赖福之饮恨思痛,想起了“高筑墙,广积粮”的古训,便萌生了建造围屋的想法,经父亲同意后,他请了丰城的名师工匠开始采购建筑材料建筑围屋。因工程浩繁,耗资巨大,前后费尽27年工夫,历经三代,于康熙十六年(1677年)才终于建成。


图片

▲燕翼围一隅




“燕翼围”围名的由来
搜索

为什么命名为燕翼围?相信这是很多人的疑惑。关于围名的由来,有这样三种说法:


✻ 一说出自《诗经直解》中的“贻厥孙谋,以燕翼子”,意思是为子孙筹谋,就像燕子翼护小燕一样,正如赖福之建围的初衷——建造一座坚固的围屋以保儿孙安定


✻ 二是说燕翼围对角各有一个炮楼,从上空望去,就像一只燕子一样


✻ 还有一种说法是,相传清朝道光年间,殿试钦点探花、时任赣州知府的周玉衡曾到燕翼围小住过几天,发现围主夫妻非常恩爱,就挥毫为围屋题写了围名——“燕翼围”,取燕侣比翼的意思


图片

图片

▲燕翼围大门及匾额 来源:杨村好声音

细看这匾额上的三个字,会发现和我们普通的写法有所不同,其燕字将中间的“北”写作了比,寓意燕侣比翼,夫妻恩爱;“围”字将中间的“韦”写成了上下结构的“五吊”二字,在古时候五吊一般用来代指金钱,是期望赖福之及其后人福泽绵延,人才两旺。




燕翼围的主仆情
搜索

当时,赖福之带着“赖古”(杨村方言,即仆人),携着金银珠宝,想到黄塘高围一朋友家避乱,那朋友看赖氏有这么多金银珠宝后起了歹心,想谋财害命。仆人暗中得到信息,告诉赖福之,并与之对换衣服,在半夜把金银财宝丢到围子前的池塘里。赖福之悄悄逃到九连山润洞石塘子避难,而仆人却惨遭杀害。

后来,赖福之返回高围,把池塘水抽干,取出金银财宝。这番遭遇让赖福之觉得只有靠自己才能保护自己,于是发誓要兴建一座能保护自己和家人的高大围屋。

同时,赖福之没有忘记仆人的救命之恩,祭祀时先祭仆人后祭祖先。后来,赖福之的子孙为了报答仆人对祖先的救命之恩,每年农历八月祭祀时,总是先祭仆人后祭祖先。

▲燕翼围内景 来源:杨村好声音




两围结亲
搜索

在清乾隆年间,关西徐老四青少年时,就常来远嫁杨村燕翼围的姐姐家作客并小住,对其里里外外及生财之道耳闻目睹,感受颇深。立志日后也要发大财做大屋。后来经过十余年的积聚,徐老四大财主的名声已显赫一方。

嘉庆三年(1798),徐老四在关西老围場下田垅上开基建新围。施工二年后,正值为次女择婿,他不忘本源,又攀篱笆亲,将18岁的女儿嫁给县城的燕翼围六代孙赖锡元为妻。

徐老四执着追求,不负年轻时在燕翼围感受后立下的誓言,倾毕生精力,经29年苦建,终于营造了比燕翼围更宏大、更精美、更配套的围屋。可惜来不及请人命名就于次年仙逝了,因此人们只好称其为“新围”。关西新围和燕翼围喜结连理而抱团发展,成了世代美谈。


图片

▲航拍燕翼围 来源杨村好声音

图片

▲航拍关西新围 来源围美龙南画册

图片



知识知道多一点 燕翼围
搜索

燕翼围占地面积1367平方米,高14.3米,进深41.5米,宽31.8米,外墙厚1.45米,是现存最高、墙体最厚的客家围屋,也是赣南围屋防御体系最为坚固的围屋。

燕翼围是砖木结构的方形围,全围以大门和厅堂为中轴线,每层对称建房34间,共136间房,层层环通,对角四边有炮楼,每层有枪眼,四周高墙都是封闭建筑,只留一楼大门进出,过道有排污孔,内院、围外还有水井。

2001年,燕翼围成功入选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燕翼围图片▲燕翼围 王建春 摄


关注『围美龙南』

为您讲述客家故事

图片


来源:龙南市第32届世客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资料来源:《龙南民间故事》、 杨村好声音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