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市市情 >魅力龙南

围屋之都·龙南 | 关西新围的故事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2 10:56:59


   关西新围的故事    


图片

徐老四发家故事

三代烧砖建新围

小花洲的来源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关西新围,位于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关西镇,建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关西名绅徐名均所建。

图片

航拍关西新围 廖彩新 摄


图片
徐老四发家故事
图片

徐名均在六兄弟中排行第四,后人都称他为徐老四。徐老四靠贩卖木材发家致富,44岁开始建围一直到73岁,足足花了29年时间、耗资几百万银两才建好这座围屋。那徐老四是如何赚得这么多钱来建造新围的呢?

自古以来,赣南盛产林木,木材质地良好,而龙南的杉木尤其突出,被称为“龙木”,是当地的主要财源,关西镇是“龙木”的主要产地。在过去陆路交通不发达的时候,大量的木材只能通过水路运往赣州、九江、南京等地销售,一路上苛捐杂税繁多,几个月下来贩完木头,也没多少钱上手。

从年轻时代就开始经商的徐老四,一直随父闯荡江湖,走南闯北。有一年,刚满30岁的徐老四代替父亲徐西昌押运木头下南京,几天后,木排泊在赣州城外稍作休息。这时,徐老四遇到一位在江边徘徊的落魄少年,那少年说他钱物被盗,正穷困潦倒,他看到徐老四的木排停在江边,便恳求徐老四能否顺路搭他回南昌。听了少年的遭遇,一向急公好义、热心助人的徐老四答应了他。一路上,徐老四对那少年照顾得十分周到,木排到了南昌,徐老四还给了那少年一些银子,让他回家。

送走少年后,在南昌休整的第二天,没想到一八抬轿子来请徐老四,徐老四这才知道那落难少年是当朝道台的公子,因跟家里赌气,流落到了赣州,被好心的徐老四解救。徐老四一贯仗义疏财,此次无意间逢到了贵人。席间,徐老四向道台大人诉说了做木排生意的艰难,一路上滩险弯急,偶又有盗贼要挟,再加上捐税繁多,难堪重负,做木材生意如同刀头舔血……道台大人听后,为感谢徐老四急公救难的义举,也为报答徐老四搭救儿子的恩情,更有感于徐老四做生意的艰难,特写了一道手令交给徐老四,手令大意为:凡是木头上烙有徐家“西昌”字号的木头在五年内一律放关免收“牙钱”(即工商税),全程通行。

后来,徐老四财富越滚越大,又在赣州、信丰、龙南等地购置了大宗地盘,开当铺、药铺,成为一方富豪。随着子女的增多,原来居住的老围日显拥挤,于是,徐老四便想着建造一座新围,关西新围由此诞生。

图片

▲关西新围一隅 凌小瑜 摄


图片
三代烧砖建新围
图片

关西新围围内底层全为青砖所砌,瓦面齐檐滴水,剔透玲珑,每块砖都磨得十分平整。据说围主建围屋时,要求十分严格,限制泥工砌墙,每个工人一天只能磨10块砖。关于关西新围烧砖之事,流传着一个“爷孙三代烧砖建新围”的感人故事。

图片

▲关西新围 林才辉 摄

财王徐老四胸怀大志,生意越做越大,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于是想建一座集生活、防卫、娱乐为一体的新围。起初,徐老四苦于找不到工艺精湛的烧砖师傅,于是四处找人,经多方介绍,终于在广东省兴宁县下龙田乡请到一个在当地很有名气的烧砖师傅罗师傅。徐老四盛情相邀,道明要求,要他抓紧时间,争取早日建窑烧砖瓦。

那年是嘉庆甲子年,气候变化异常,一连几个月阴雨连天,到了年关,罗师傅心急如焚,对着阴雨唉声叹气,心想,过了大半年,没出一块砖,真是愧对东道主的信任和厚望,快过年了,总得回家一趟,可没烧成砖,又不好意思要工钱。罗师傅越想越不是滋味,便写了一张便条,留字给徐老四:“甲子年、甲子年,雨水又连天,吃了东道的饭,挖坏了东道的田,愧无青砖冒出烟,逢年又过年,想要工钱没脸面,只好卖了牛牯做盘缠,若是要来寻,请到广东兴宁下龙田。”

第二天一大早,罗师傅卖了炼泥的牛牯,不辞而别。徐老四外出做生意回来看到便条后,当即派人带了银两送到广东罗师傅家中,并传话说,这是天气的原因,没烧出砖并不怪罪他。罗师傅对徐老四的宽宏大量和以德报怨感激不尽,一过完年,他便携妻带子一同来到龙南关西。后来,他又把技艺传给儿子,他儿子在关西成家后,生了两个儿子,又把技艺传了下去,罗师傅爷孙三代均为徐老四烧砖制瓦建造围屋,他们整整花了19年的时间,才完成整座围屋所需的砖瓦烧制。

关西新围围主与烧砖师傅的故事传为佳话。

图片

▲关西新围墙体 林才辉 摄


图片

小花洲的来源

图片

关西新围西门外另辟有面积3600多平方米的后花园,名曰“小花洲”。园内亭台楼榭,居中开挖了一口约有一亩水面成品字型的湖,叫“一品池”。湖内建有一小岛,岛上置有假山假石和下棋读书的石台、石椅,湖四周用木头作墩形成廊桥,另有两座小桥同小岛相连,呈现出苏杭一带的园林建筑风格。据传是因为徐老四娶了苏州、扬州各一个小妾,特意仿造苏杭园林风格建了这小花洲,让两小妾居住于此。

图片

▲航拍小花洲 廖彩墀 摄

据传,徐老四做木头生意时在苏州、扬州结识了这两位张姓女子。在他生意最低迷的时候,两位女子变卖了自己的金银首饰,接济徐老四,倾力相助,使徐老四渡过难关。后来,徐老四发达富贵后,为了报恩,娶回苏扬两女子为妾,相伴终生。

小花洲内原建有梅花书房和新书房两幢,后遭损毁。当时,徐老四自己没有成为举人,便十分渴望子孙能读书成才,于是对子孙要求十分严格,家谱上记载,儿子们分家时,徐老四特意留出了一大部分的善学田、善学屋公款(针对子孙后代考取功名的一种奖励)供子孙读书。徐氏家谱上记载,道光年间,关西一下就出了四个翰林,三个是徐老四的子孙,还有一个是他的孙女婿。后来,围内不管哪户人家生了儿子,都要到小花洲的神龛前点几束香,希望孩子日后也能金榜题名,出人头地。

图片

▲春日小花洲 来源 享游龙南


图片
知识知道多一点——关西新围

关西新围与老围“西昌围”相对映,俗称为“新围”。围屋坐西南朝东北,平面呈“国”字形,面阔92.2米,进深83.5米,占地面积7426平方米,建筑面积11477平方米。围墙高约8米,墙厚1米,围屋四角各建有一座10米高的炮楼。新围依山傍水,整体布局良好,集“家、祠、堡”为一体,与大宅配套的还有花园、戏台、书院等建筑。

该围屋规模宏大、保存完整,是迄今国内外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围屋,是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产,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汉晋坞堡的活化石”和“散落在民间的皇宫”。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被评为国家AAAA旅游景区。


图片

▲关西围 王建春 摄


关注『围美龙南』

为您讲述客家故事

图片


来源:龙南市第32届世客会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资料来源:《龙南民间故事》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