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南市市情 >魅力龙南

龙南出圈海外!《国际日报》专访旭辉书记

来源: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25 11:19:26

日前,《国际日报》

专版刊发文章

《办好一场盛会 改变一座城市 推动一域发展

龙南:今日客城起宏图

——专访江西省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

报道龙南围绕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

全方位融湾 全力赶海迎潮

处处展现蓬勃新面貌

图片

一起来阅读全文吧




办好一场盛会 改变一座城市 推动一域发展
龙南:今日客城起宏图
——专访江西省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


“围屋之都”“生态王国”“融湾桥堡”“开放新城”……每一个城市名片的背后,都是龙南发挥地缘、资源等独特优势,南向粤港澳大湾区赶海迎潮呈现的新面貌。


图片

▲京港高铁赣深段通车后,龙南正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经济圈。图为一列复兴号驶过龙南特大桥。李林烜 摄


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南市是江西“南大门”,是一座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客家古邑,也是一个2020年6月实现撤县设市的新城。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目标要求,龙南正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下非常之功,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向着“办好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推动一域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图片

▲实地察看和光围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凌茂 摄



办好一场盛会


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简称“世客会”)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盛会之一,是全球客家人以文化和经济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大联谊、大交流、大聚会。钟旭辉表示,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将于2023年11月在龙南市举办,这是世客会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内陆县一级举办,34万龙南人民正以“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客会”的主人翁意识迎接盛会。


图片
7月5日,龙南市举行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捐赠仪式。凌茂 摄


“我们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龙南特色筹办好世客会,努力使龙南成为‘世界的龙南’。”钟旭辉介绍,作为本届世客会的“东道主”,龙南突出客家文化和客家特色,谋划实施了含主会场、酒店等在内的83个世客会相关项目,将以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让世界客属社团代表尽情领略厚重的客家历史,促进客家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确保将世客会办得安全有序、富有特色、只留经典、不留遗憾。


图片

航拍围屋民宿小镇。肖鸣 摄


此外,龙南还精心筹备第32届世客会两台晚会、两个大会等重点文化项目和实施一台戏、一首歌、一批文创产品等文化工程,架构起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龙南客家风情的平台。


图片
▲《围屋新娘》客家小戏春节期间在关西围景区上演。叶波 摄


作为国家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域,龙南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拥有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等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素有“世界围屋之都”之美誉。


图片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关西新围是赣南客家围屋中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功能最齐全、最具代表性的客家民居,被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 肖鸣 摄


近年来,龙南深入挖掘客家文化资源,保护修缮了一批客家围屋,并将客家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努力打造世界客家文化名城。“面向未来,我们将持续推动客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客家文化大放异彩”。钟旭辉说。


图片

龙南文化旅游势头强劲,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武当山凭借独特的地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热点。肖雨 摄



改变一座城市


办好一场盛会、改变一座城市。龙南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城市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加快完善城市精细治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城市配套在世客会筹备过程中得到加速提升。自成功申办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以来,龙南市将城市建设与本地产业相互融合,不断提升商业能级适应旅游和大型活动接待需求,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活力。


图片▲俯瞰龙南城区一隅。叶波 摄


建设世界客家民俗文化城城市新地标,引入万达广场塑造中心城区标志性形象,打造雅高瑞享酒店、希尔顿花园酒店、凯里亚德酒店等一批高端酒店……龙南市以喜迎世客会为契机,实施一系列城市能级提升工程,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景观体系。钟旭辉说:“龙南下最大功夫、求最好效果,力争把第32届世客会办成一届引起世界客属乡亲情感共鸣的精彩盛会。”


图片

▲8月16日拍摄的世界客家民俗文化城(第32届世客会主会场) 叶波 


全民共享世客会红利,还不仅于此。龙南凸显“变化在城”,一体推进城区、园区、农村环境整治,以“新客家风”风格对城区主要干道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民生福祉的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开花结果,城市“面子”更加亮丽、“里子”更加牢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既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图片

▲龙南聚焦民生品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城区绿色出行项目,龙翔大道、人民大道等城市主轴线和老城区主要街道完成“白改黑”。



推动一域发展


GDP由2020年的171.5亿元提高至2022年的224.4亿元,总量全省排名前移6位。园区营收由2020年的220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415亿元,龙南经开区全国排名前移34位。龙南连续三年获评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连续十三届蝉联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奖……


图片

▲“大湾区能做到的,龙南首先要做到”,龙南园区企业发展态势蓬勃。凌茂 摄


在钟旭辉看来,龙南围绕“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目标要求,在高质量推进世客会筹备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各行业、各领域、全方面工作,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今年年初探索实施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工引匠、招游引客“四招四引”机制,成为龙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

▲龙南骏亚精密电路有限公司“5G智能工厂”车间正在加紧生产。该企业通过智能化试点升级改造,率先成为全国PCB行业智能工业试点示范企业。王建春 摄


据了解,在2021年换届之初,龙南凝聚集体智慧提出建设“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明珠市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油干,推动“围屋之都·山水龙城”发生精彩蝶变。


图片

▲日新月异的龙南。肖鸣 摄


近年来,龙南聚焦“双百双千”目标,按照“2+N”产业发展思路,以“芯屏器端”为方向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以稀土新材料、锂电新材料、化工新材料为方向发展新材料产业,引进落户电子信息企业150余家,推动电子信息、新材料双首位产业集聚度超90%,构建了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龙南依托丰富锂矿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级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目前已经引进道氏技术、金晟新能、志存锂业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


图片

▲航拍赣州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一角。肖鸣 摄


为进一步提升招引成效和落地质量,龙南正加快推进赣粤边区域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着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先行区、赣粤两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区和江西省开放合作自由工业区。龙南还提出“大湾区能做的,龙南首先要做到”的口号,持续擦亮“龙易办”营商品牌,紧盯招商引资的关键环节,加强要素保障和安商服务。


图片
▲龙南全力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切实让企业和群众在龙南“容易办、方便办、最高效、最放心”。图为龙南数智城市中心。

谈及下一步打算,钟旭辉表示,龙南将坚持“潜力在园、变化在城、活力在旅、特色在农、前提在稳”工作实践路径,办好世客会、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着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南篇章。


图片

航拍龙南市城区一角。肖鸣 摄


记者在龙南采访时发现,龙南通过加快推动经济恢复、做大做强现代产业、加快深度融湾步伐、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等一系列措施,一幅“党建强、产业旺、城乡美、百姓福”的美丽画卷,正在龙南大地上徐徐展开。


办好一场盛会 
改变一座城市 推动一域发展
加快推进“强旺美福”明珠市建设
龙南,重任在肩,勇往直前!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