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28 16:35:51

邓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村集体资产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2018年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以来,我市连续6年组织乡、村、组三级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将各类资产资源录入到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中,并按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进行分类登记,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台账。同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进行了分类登记管理,将扶贫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纳入账内管理,2023年年初将2022年之前扶贫资金形成的公益类资产纳入赣州市三资管理系统、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进行台账登记,并明确责任主体。2023年起,由市乡村振兴局组织各乡镇梳理上一年度扶贫资产构建情况,将资料移交到各乡镇,由乡镇具体负责人员进行分类资产登记。

二、加快建立健全新型村级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组织和体制。我市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上,2021年完成10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并成立了103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含经济合作社),我市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均设立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和治理机制。20224月,我市启动政经分离工作,在赣州市三资管理系统中建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套,分账核算经济业务。根据赣州市“每个乡镇需配齐2名农经业务人员”的考核要求,我市每个乡镇都至少配备了2名农经业务人员,其中1名是村财乡管会计。为提升农经工作人员业务能力,2017年起,我市每年至少对乡镇农经业务人员和村报账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2022年我市组织乡镇农经站站长、村财乡管会计、村级报账员和财务监督小组组长共完成3轮业务培训,20238月底之前我市拟组织开展1轮业务培训。

三、用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经营性资产资源低价出租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持续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台账。今年,结合村合作社整治工作,我市组织各乡镇再次开展经营性资产资源整治工作,对欠缴租金的合同通过督促、上诉等方式进行催收。为规范资产、资源发包,我市拟申报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流转试点建设,通过建立电子交易平台,提升村集体资产、资源经济效益。同时,根据上级部署,本年度我市共有3个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标,每个村补助50万元,目前已选定龙南镇红岩村、南亨乡石门村、汶龙镇上庄村等32023年扶持村。此外,我市自2019年起建立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与村干部收入增长挂钩机制,提升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性。

四、强化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一是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2018年以来,我市制定印发《龙南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龙南县村级“三资”及财务管理办法》、《龙南县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资源暨低价出租调查及处理工作方案》、《龙南市关于实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方案》、《龙南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规程指南(试行)》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工程建设和采购服务管理的规定(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会计委托代理、产权交易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确保村级财务管理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农村集体经济审计为持续加强农村集体经济责任审计,2022年我市建立农村财务管理月度抽查机制,定期从赣州市三资管理系统中抽查各村账务核算情况,2022年度我市完成56个村级组织账务核查工作,共处理历史遗留问题16个。2023年,结合村合作社整治工作,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各乡镇开展实地督导,实地查看各村账务核算情况,目前已对15个乡镇完成督导工作。7月,我市开展村级财务管理专项调研,每个乡镇至少抽取1个村查看2022年全年村账核算情况,目前已对9个乡镇23个村(居)完成抽查工作,在7月上旬全部完成抽查工作,预计总共完成30个村级账务抽查工作。三是强化民主监督。持续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东代表大会、村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抓好村级财务公开,将村级财务公开工作作为村干部工作考核、乡镇年终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之一,不定期抽查村级财务公开情况。加强对村务监督小组和监事会的培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发挥好村级财务管理第一道防线作用,将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化解在源头。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