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28 16:35:05

王雪贞、赖华玲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迎接32届世客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注。今年,第32届世客会将在龙南隆重召开,这不但是向世界展示客家文化的一场盛会,同时也是对外展示龙南面貌的一个契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台了《龙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龙办发〔202215号)、《龙南市第 32 届世客会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龙市村治办字〔20239号)文件,明确了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重点,细化了工作任务,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稳步推进了以主干道沿线和32届世客会参观点周边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正如提案所提,我市当前乡村环境卫生还存在不少问题。针对提案所提,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迎接32届世客会顺利召开。

1.层层宣传发动。为加大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我市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如市级通过三农公众号推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等政策文件,乡镇通过召开动员会、村级召开户主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教,各乡镇还通过村务公开群、乡镇公众号等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营造了轰轰烈烈开展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2.开展专项整治。为有效整治农村公厕管护不到位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下发了《龙南市农村厕所革命“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从3月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开展全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包括农村公厕管护问题在内的农村厕所革命问题进行全面销号整改。活动期间,新改建农村户厕387户,完成全市农村449座公厕摸排,建立了公厕档案,每座公厕要求安排专人进行日常管护。

3.加大资金投入。2023年,市财政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费2845万元,用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其中按照农村人口人均80元安排保洁员工资、垃圾清运等197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全市农村区域保洁员及垃圾清运工作经费;安排100万元用于环卫设备购买补助;安排760万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补助。下一步将持续提高保洁员待遇,优化保洁员年龄结构,确保农村环卫保洁工作常态长效。

4.强化村民主体。持续强化“一组两会”(“五老”顾问组、村民理事会、乡村振兴促进会)等村民组织作用,明确“一组两会”职责,充分发挥“一组两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作用,示范带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督促农户做好“门前三包”,监督管护人员履行好工作职责。

5.严格督导考核。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原则,由市村治办牵头每月定期对各乡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下发“清单交办函”,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每月排名靠前的乡镇进行资金奖励,对排名倒数后三名的乡镇扣发奖补资金,在各乡镇间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面对我市当前农村农村人居环境现状和11月份世客会召开的紧迫压力,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并全力以赴做好迎世客会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以干净、整洁、美丽的农村面貌喜迎市客会召开。最后,再次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你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当之处,请提出宝贵意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