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7-28 16:39:00

黄立、刘建新、陈建、叶兰坤: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田灌溉设施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你们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对我市农田水利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的表述深刻、准确,同时,提出了具有代表性、建设性和可行性的建议,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水价改革等,进一步完善我市的农田水利设施。

一、关于“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我市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市政府负总责,各相关单位通力配合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将在农田水利设施衔接上做好配合,按照“灌区下延,高标上接,地方统筹”的思路,加强田间灌排工程与灌区骨干工程、小型灌区水利工程的衔接配套,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形成从水源到田间完整的灌排体系,达到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

二、关于“健全多元投入机制”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2022年,我市向上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600万元,于今年建成高标准农田2054.97亩,2023年计划投资2400万元,开工建设8000亩高标准农田,将新建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同时,我市已联合龙南城控集团向江西农发行融资4.06亿元用于龙南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紧抓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积极做好项目储备,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增加本级财政资金投入。2023年,我市按照15/亩的标准安排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经费47.17万元,管护经费主要用于巡护人员工资和管护维修等工作;三是激励引导农户筹资。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通过以政府投资为主导、加大宣传力度,优先收取用水大户水费等方式激励引导农民用水户自主缴纳6/亩的田间工程水费,所收水费将转入各村“三资平台”账户,用于田间工程的维修养护。

三、关于“健全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机制。为规范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护,我局按照“县负总责、乡镇监管、村为主体”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机制,编制印发了《龙南市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办法(试行)》《龙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实施方案》等文件,压实责任,逐步实现建后管护有主体、有人员、有资金、有标准、有考核,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管护范围,确保水利工程设施定期维护。二是推行“田管家”智慧高标准农田监管平台+管护保险模式20226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单位正式上线实施“田管家”智慧高标监管平台,运用监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创新推进建后管护工作;同时,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人保财险有限公司合作,将2017年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保险范围,将自然灾害、水利设施维修、集中管护纳入赔付范畴,切实提升了农田水利设施防范自然灾害水平和建后管护水平;三是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2020以来,市水利局牵头推进“整体推进县域范围内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全面摸清农田水利工程底数,建立了《龙南市农田水利骨干工程(含水源工程)名录》、《龙南市农田水利田间工程名录》,明确了以市人民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村委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运行主体,市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和新型经营主体为维护主体,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为监督主体的“四个主体”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龙南市农田水利骨干工程日常养护规程》、《龙南市农田水利田间工程日常养护规程》、《龙南市农田水利冬修规程》等规程制度,就灌区内水闸、山塘、灌排渠系等水利设施的维护管理明确管护标准,逐步完善“乡有水管站、村有水管员、工程有人管、维护有钱修”的水利设施管护长效机制。

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农田水利的“肌体健康”。最后,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你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